蘋果砍價苦到供應商,外資:台積電小心過度依賴 iPhon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1 日 16:3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砍價苦到供應商,外資:台積電小心過度依賴 iPhone


今年以來蘋果股價大漲 30%,市值衝破 8,000 億美元,全球市值王地位更加鞏固。蘋果樂開懷,但是供應商卻笑不出來。蘋果為了維護自身毛利,狠砍價格,相關業者苦哈哈。

Nikkei Asian Review 11 日報導,台灣消息指出,今年第一季蘋果 iPhone 7 供應商的價格,遭砍 10~20%。熟悉蘋果供應鏈的人士透露,iPhone 銷量成長放緩,不如過往 5 年強勁,定價更為困難。供應商想提高利潤,或許需要走向自動化,但這並非唯一途徑。

以鴻海和和碩為例,這兩家公司五成銷售來自蘋果。2016 年 iPhone 買氣走軟,兩家廠商的營收都出現年減。小螢幕的 iPhone 7 買氣不振,更讓和碩 Q1 財報欠佳,Q2 可能繼續低迷。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投資夏普,並跨足機器人、雲端科技,想減少對蘋果的依賴,但是新投資帶來的收益,都遠比不上蘋果。

再來看台積電,儘管台積獨攬蘋果晶片訂單,促使台積電 2016 年營收破新高,達台幣 9,479.4 億元。但是過度依賴蘋果讓外界憂心忡忡。細看 2016 年的台積電營收,蘋果貢獻了 16%,估計今年蘋果貢獻比重還會進一步提高到 21%。

Sanford C. Bernstein 分析師 Mark Li 強調,倘若沒有蘋果,台積電今年營收將驟減 20%。不僅如此,要是少了蘋果,2012 年以來台積電營收擴張將減半;這段期間台積電營收成長有 42% 來自蘋果。Li 警告,iPhone 是台積電的最大風險,出貨若有延誤或干擾,將損害台積電下半年表現。

報導指出,台積電須以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和 Dialog Semiconductor 為鑑,這兩家公司高度仰賴蘋果,傳出痛失蘋果大單之後,股價雙雙慘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