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勒索病毒新變種 UIWIX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8 日 10:20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發現勒索病毒新變種 UIWIX


中國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表示,日前在進行病毒監測時,發現一種名為「UIWIX」的勒索病毒新變種正在蔓延,提醒電腦用戶提高警覺。

新華社引述中國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常務副主任陳建民的話表示,該中心與中國亞信科技公司在 17 日晚上,發現一種和日前大規模蔓延、讓全球電腦用戶哀鴻遍野的「WannaCry」勒索病毒類似的新變種病毒。

他表示,這個新變種勒索病毒採取和「WannaCry」類似的傳播方式,也是使用微軟公司 Windows 操作系統的 SMB 服務漏洞(MS17-010)進行傳播,會將受害用戶文件加密後重新命名,新文件帶有「.UIWIX」檔名。

陳建民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有中國境內用戶遭到感染情況報告。該中心正在對這個新變種病毒進行技術分析,也會持續關注最新的傳播感染情況。他並提醒用戶,微軟已經針對 Windows XP 與 2003 等舊版操作系統發布 MS17-010 更新資訊,民眾可以上網下載更新。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