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棋王柯潔與 AlphaGo 首役開創嶄新棋局,AlphaGo 取得三番首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24 日 9: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棋王柯潔與 AlphaGo 首役開創嶄新棋局,AlphaGo 取得三番首勝


萬眾矚目的「中國烏鎮  圍棋峰會」23 日盛大展開為期一週的賽事,DeepMind 旗下人工智慧系統 AlphaGo 與世界冠軍、中國棋王柯潔的對弈中,以 1/4 子的優勢成功拿下首勝!在本次圍棋峰會中,共將進行 5 場不同形式的對弈,其中就包括了柯潔與 AlphaGo 的三番棋較量。

為期 5 天的圍棋峰會在水鄉烏鎮展開序幕。來自 DeepMind 的圍棋人工智慧系統 AlphaGo,在與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九段的三番棋對弈第一戰中執白子,以 1/4 子的優勢取得勝利。在本次圍棋峰會中,共將進行 5 場不同形式的對弈,其中就包括了柯潔與 AlphaGo 的三番棋較量。

▲ 世界圍棋冠軍柯潔迎戰 DeepMind 人工智慧系統 AlphaGo。

現年 19 歲的柯潔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職業棋手。柯潔 5 歲時初次接觸圍棋,並在 10 歲成為職業棋手,曾四度獲得國際圍棋大賽冠軍。本局比賽中,柯潔使用了傳奇圍棋大師吳清源和木谷實在上世紀 30 年代創立的三三布局。這個布局曾風靡數十年,之後在現代圍棋中漸漸淡出。然而,隨著 AlphaGo 在今年 1 月一系列對戰中再次重現這樣的棋路,使柯潔和其他圍棋好手也在近期對弈中重新採用這個棋步。在 23 日的對戰中,AlphaGo 還使用了擅長的二間守角,而柯潔則在左上角祭出了三三布局。

由 Demis Hassabis、Shane Legg 以及 Mustafa Suleyman 於 2010 年共同創立的 DeepMind 23 日表示,目前的 AlphaGo 是在雲端由單機版 TPU 運行,使用與 Google 於上週 Google 開發者大會(Google I/O 2017)最新發表、專為機器學習製造的的同款晶片。與 2016 年 3 月與李世乭的比賽時相比,現在的版本在運算時消耗的能量僅為過去的十分之一。

柯潔於賽後表示:「我對布局有過備戰和研究,所以一開局下了三‧3 佔角,三‧3 點角這都是對手特別喜歡下的,所以我想看看它怎麼應對,但它應對得非常好。那手斷讓我很震驚,這手棋在人類對局中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是後手。後來冷靜下來分析確實是好棋,製造了很多劫材,同時讓角部實地化,一石二鳥。 AlphaGo 實在下得太出色,我輸得沒什麼脾氣,很厲害。」

DeepMind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Demis Hassabis 於賽後記者會表示:「我們對柯潔於本次於賽局中的表現給予崇高的敬意。這是ㄧ場精彩絕倫的對弈。非常感謝柯潔將 AlphaGo 推向極致!圍棋是一個充滿了無限可能的棋盤遊戲,我們將 AlphaGo 視為為圍棋手以及圍棋協會開創、挖掘圍棋真諦的工具。我希望在過去的這一年裡,棋手們可以透過 AlphaGo 所帶來的全新視角,對這項運動產生更深刻的理解。」

做為圍棋的發源地,這項古老的遊戲在中國有近 3 千年的歷史。職業女子棋手和評論員徐瑩,在 23 日比賽的評述中說:「自從 AlphaGo 出現之後,突然圍棋變得五彩斑瀾了,我們感覺思路一下子打開了,AlphaGo 這種自由自在的行棋風格,恰恰是我們一直所追求的圍棋本質。 」

本局柯潔落下第一手之後,進行得非常迅速。 Michael Redmond 九段在本場的英文解說中談到:「和往常的巔峰對弈一樣,一開局就快速出現了一個極為罕見的布局。其中一個原因是柯潔選擇了比較獨特的下法,當然 AlphaGo 也是一個非比尋常而且十分強大的對手。」Redmond 九段還特別強調了 AlphaGo 的棋風如何激發人類棋手挑戰創新的邊界,並賦予一些傳統套路新的生命。 「柯潔在開局階段就使用了他從早前 Master 連勝系列中學到的下法,並和自己的風格融合在一起。」在接下來一週內,柯潔在週四和週六的兩局比賽中依然有獲勝機會。

職業圍棋九段以韓文解說金成龍(去年 AlphaGo 與李世乭比賽的解說員)觀察到,「和去年 AlphaGo 與李世乭的對局相比,今年 AlphaGo 更穩健。過去 AlphaGo 應對簡單的落子前都需花時間判斷,而如今對時間的利用更自如有效。」

後續相關對弈資訊:

  1. 5/25(四)10:30~17:30:經典賽──柯潔對戰 AlphaGo 第二戰。
  2. 5/26(五)08:30~12:30:配對賽──以學習觀摩為目的,兩位中國頂尖棋手古力與連笑協同各自的 AlphaGo 隊友,進行對弈。賽局中可交流棋術、共同學習。
  3. 5/26(五)13:30~18:30:團體賽──由 5 名中國頂尖棋手陳耀燁、時越、周睿羊、唐韋星、古力以及羋昱廷共同對戰 AlphaGo人工智慧,以測試 AlphaGo 能否有創意的應對混合棋路。
  4. 5/27(六)10:30~7:30:經典賽──柯潔對戰 AlphaGo 第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