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列印新應用!美企開發機器人,學習列印人類器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3 日 16:30 | 分類 3D列印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D 列印新應用!美企開發機器人,學習列印人類器官


必須進行器官移植的重症病患,想要等待合適的器官,得看天時地利人和、等到天荒地老,有時甚至得冒道德風險。不過,美國軟體業者 Advanced Solutions 開發出全球第一款人類組織 3D 列印機器人「BioAssemblyBot」,能印製生物醫學材料,目前正在學習如何列印人類器官,盼為醫療界帶來革新療法。

BioAssemblyBot 能運用觸控螢幕、雷射感測器,告知機器手臂和噴嘴的移動方向以及下一個步驟,內建的「組織架構資訊模型」(Tissue Structure Informational Modeling,TISM)軟體,可讓使用者事先設計組織結構,將之視覺化,然後再把藍圖交付給 BioAssemblyBot 執行。

CNBC 報導,Advanced Solutions 總裁兼執行長 Michael Golway 23 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在這個過程中,最具挑戰的就是 3D 生物列印材料「bioink」。bioink 必須符合列印過程的機械原理,還得涵蓋必要元素,讓列印出來的組織「活起來」。

Golway 坦承,公司仍得投入極大努力和研究,才能列印出能夠實際供人類使用的器官。目前能夠做到的,是列印出 25 分硬幣大小的肝臟細胞,以血管新生技術將之組合成 3D 架構,然後試著模仿肝臟功能。

Advanced Solutions 和客戶也將這項技術用來模擬肺臟、心臟、腎臟、胰臟、骨骼和人類皮膚。Golway 相信,再過 5 年,這項技術就能走出實驗室,進行臨床試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dvanced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