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平板筆電,環團點名蘋果三星最難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7 日 16:2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平板筆電,環團點名蘋果三星最難修


環團綠色和平今天公布「科技產品可維修難易度」評比,並點名 Apple 蘋果及三星產品設計難以維修、產品容易過早遭到汰換,呼籲品牌將可維修性和軟硬體升級納入考量。

綠色和平與美國 iFixit 網站合作,拆解評比 2015 年至 2017 年間推出的 40 多款暢銷智慧型手機、平板與筆記型電腦的維修難易度,評比涵蓋全球 17 家品牌,包括台灣的 Acer 宏碁和 ASUS 華碩。

綠色和平表示,實際拆解商品後,發現有高達 31 款產品的顯示器很難更換或維修成本高,也有 17 款產品無法更換電池,證實許多品牌已經將「計畫性淘汰」策略落實在產品設計中,特別是容易故障的顯示器和電池,導致更換成本跟著增加。

綠色和平指出,Apple 蘋果平板與筆記型電腦、Samsung 三星智慧型手機及 Microsoft 微軟的平板與筆記型電腦表現最差。其中,蘋果平板電腦僅拿下 2 分,主要原因是需要維修時,產品面板與包括電池在內的零組件拆卸不易,不僅增加損傷面板的風險,維修成本也相對提高。

綠色和平表示,希望各家品牌從產品設計初期就將可維修性和軟硬體升級納入考量,並提供維修說明和零組件及其他售後維修服務。另外,品牌也應多增設產品維修管道,而不是廣設門市只鼓勵消費者買新產品。

(作者:吳欣紜;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