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省電處理器材料研發成功,將來手機每年或許只需充 4 次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28 日 17:00 | 分類 手機 , 材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省電處理器材料研發成功,將來手機每年或許只需充 4 次電


今時今日隨處都可以看到手機不離手的情況,而由於現在手機電量有限的關係,因此幾乎需要每天充一次電。然而這種情況將來或許可能會有所改變,因為最近有一項新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不過卻並非與電池技術有關,反而是從節能方面著手,並研發出一款新型處理器材料,可以讓處理器運作時使用的電量減少 100 倍,意味著將來手機或只需每 3 個月才充一次電。

只需微小能量即可運作

為求減少電子零件的電力消耗,美國密西根大學及康乃爾大學研究人員近年正積極進行相關研究,而近日他們終於宣布研發出一款全新磁電多鐵性(Magnetoelectric Multiferroic)材料,可以應用在處理器上。資料顯示這種材料主要是由原子薄層組成的磁極性薄膜,只需微小能量即可由正極轉至負極。這種特性可應用在傳輸二進制代碼,也就是平時電腦上常見的 1 及 0,可以用來發送及接收各種數據。

新技術為未來節能鋪路

現在的處理器大多是建基於半導體系統構建製成,運作時必須要有固定電流通過。不過由磁電多鐵材料製成的處理器,則只需短脈衝電能即可運作,研究人員聲稱耗電量比起現在可減少 100 倍或以上。至於為何研發出這款省電材料,研究人員表示,除了方便大眾之外,同時也希望為未來鋪路,因為現在電子產品的能源消耗正不斷攀升,預計到 2030 年時消耗量將會佔全球能源 40% 至 50%,故設計節能處理器將會對未來帶來正面影響。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