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代工廠搶攻 AI 伺服器,人工智慧升級需求無敵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筆電代工廠搶攻 AI 伺服器,人工智慧升級需求無敵大


今年,緯創旗下的緯穎和廣達旗下的雲達,都大規模展出旗下的人工智慧伺服器。一條新的人工智慧供應鏈逐步成形。

在今年展覽期間,緯穎攤位上的人潮川流不息。事實上,緯穎早已是臉書和微軟的伺服器供應商,從 2015 年開始,緯穎的出貨量與營收開始節節上漲,到去年底,緯穎的產品已經出貨到全世界 80 個超大型資料中心。

打開緯穎的人工智慧機櫃,緯穎展出了採用 PCIe 標準的 JOBG(Just a Bunch of GPUs),主攻現有的 AI 伺服器升級,或是需要超大運算需求的深度學習商機。緯穎的策略是,把多個像跑車引擎般的人工智慧運算加速器,利用現有標準快速導入資料中心,就會大幅提升運算能力,不管是百度、阿里巴巴還是臉書,深度學習所需要的龐大運算能力,就是一塊巨大商機。

離緯穎攤位不到 20 公尺,就是廣達旗下雲達的攤位,今年 Nvidia 對廣達十分重視,因為廣達不只是 Google、臉書、微軟的伺服器代工廠,還積極和戴爾(DELL)、HPE 搶雲端伺服器的生意,人工智慧大趨勢之下,廣達正是站在浪尖上的廠商。

這次 nVIDIA 邀請廣達資深副總楊晴華同台演講,楊晴華一上台就表示,「摩爾定律已經放緩,使用者正在轉向 GPU(圖形處理器)」,他更直言「AI 是我們不能錯過的趨勢」。

楊晴華透露,廣達為了雲端事業,已經投資十幾年,從自己摸索開始,現在早已不只是伺服器製造商,已經開始切入儲存設備,甚至跨足軟體,和 VMware、微軟、紅帽合作,提供解決方案。他透露,臉書第一次採用 Nvidia 高速人工智慧介面標準的案子,代號「大盆地」的資料中心開發案,就是由廣達和 Nvidia 合作開發。

當 Google、蘋果等公司繼續比誰的語音辨識更強,誰的人工智慧服務更好,這股需求就是緯創、廣達要挖的下一個金礦。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