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開會超高效率背後:兩個披薩原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9 日 11:29 | 分類 名人談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貝佐斯開會超高效率背後:兩個披薩原則


因股價大漲而短暫登上全球首富的亞馬遜網站創辦人貝佐斯,致富關鍵在於講求高效率,連開會都有「兩個披薩原則」不成文規定,也就是與會者不能超過兩個披薩能餵飽的人數。

由於亞馬遜(Amazon)近來股票表現亮麗,貝佐斯(Jeff Bezos)身價 27 日一度高達 905 億美元,超越了微軟(Microsoft)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的 900 億美元。不過,隨著亞馬遜股價午盤之後由紅翻黑,貝佐斯的全球首富地位,一天之內又還給了蓋茲。

「財經內幕」雜誌(Business Insider)報導,貝佐斯企業經營卓越有成,與他高度講究效率有重要關聯,其中最明顯的實例,就是他盡量縮減不必要的會議,對於與會人數也力求精簡。

貝佐斯平均每年與投資人開會的時間,累積大約僅六小時。另外,他很不喜歡排在一大早的會議,總是想方設法避開。為了不讓寶貴時間浪費在冗長且不必要的會議上,貝佐斯在亞馬遜立下了「兩個披薩原則」(two pizza rule)的不成文規定。

這套設計的背後用意在於,會議廳擠進越多人,整場會議反而會變得越沒效率。因此,貝佐斯的解決之道,便是開會人數永遠不要超過兩個披薩能夠餵飽的人數。

另一方面,在亞馬遜網站賣書起家的貝佐斯熱愛閱讀,透過長年大量閱讀,吸收豐富知識,塑造獨樹一幟的領導風格與思考模式。

曾撰寫貝佐斯傳記《什麼都能賣:貝佐斯如何締造亞馬遜傳奇》(The Everything Store: Jeff Bezos and the Age of Amazon)的作家史東(Brad Stone)指出,亞馬遜高層主管為了進一步了解貝佐斯的內心世界與思考方式,流傳著一份「老闆的書單」,紛紛跟著拜讀,許多主管甚至把書單上的書通通看完了。

史東指出,這份書單涵蓋的書籍類型包羅萬象,除了有傳記類、企業經營類與科技類,還有小說。

這份對貝佐斯經營理念具有深遠影響的書單,共計 12 本書:

1、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所寫的《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

2、柯林斯(Jim Collins)的《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 Successful Habits of Visionary Companies)

3、葛蘭德(Steve Grand)的《創造:生命之起源》(Creation: Life and How to Make It)

4、柯林斯(Jim Collins)的《從 A 到 A+》(Good to Great: Why Some Companies Make the Leap … and Others Don’t)。

5、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的《創新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

6、沃爾頓(Sam Walton)的《Wal-Mart 創始人山姆.沃爾頓自傳》(Sam Walton: Made in America)

7、沃麥克(James Womack)與瓊斯(Daniel Jones)合寫的《精實革命:消除浪費、創造獲利的有效方法》(Lean Thinking: BanishWaste and Create Wealth in Your Corporation)。

8、葛林柏格(Alan Greenberg)的《總裁備忘錄》(Memos from the Chairman)。

9、小布魯克斯(Frederick P. Brooks, Jr.)的《人月神話:軟體專案管理之道》(The Mythical Man-Month)。

10、高德拉特(Eliyahu Goldratt)的《目標:簡單有效的常識管理》(The Goal: A Process of Ongoing Improvements)。

11、傑佛瑞(Mark Jeffery)的《數據驅動市場》(Data-Driven Marketing: The 15 Metrics Everyonein Marketing Should Know)。

12、 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 (Nassim Taleb)的《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

(作者:顏伶如;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