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邊睡邊學習嗎?研究:別睡太深就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0 日 7:3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想邊睡邊學習嗎?研究:別睡太深就行


人類或許能在睡覺時學習新語言或是一首樂曲,如此構想讓科學家著迷不已,但長期以來他們得到的實驗結果卻相互衝突。

法新社報導,法國科學團隊 8 日終於解開謎題指出,人們闔眼睡覺時,大腦只在特定階段可學習。

研究人員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中寫道,受試者能夠記得在快速動眼期(REM)與 N2 等睡眠階段播放的音樂。

我們通常在無意識的快速動眼期做夢,這個階段的特徵是眼球會不停轉動;N2 則是較淺層的睡眠階段,屬非快速動眼期(NREM)。

研究人員說,深層非快速動眼期的第 3 階段稱為 N3,絕對不利於形成記憶。科學團隊聲明說:「先前在 N2 睡眠階段聽到的聲音,會被遺忘或記不住,就像從記憶裡抹去一樣。」

科學家將 23 名志願者接上腦電圖,並在他們睡覺時播放多種音調的錄音檔。受試者醒來後,科學家會測試他們對這些簡單樂曲記得有多清楚。

期刊公布的新聞摘要指出,團隊「觀察到淺層非快速動眼期與深層非快速動眼期之間存在極大不同,淺層時期有可能學習,深層時期的學習則會受到壓抑。」

(譯者:周莉芳;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