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例人體凍存,醫師:醫學倫理存爭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5 日 7: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首例人體凍存,醫師:醫學倫理存爭議


媒體報導,中國一名女子癌症逝世後進行全身凍存手術,盼等到有治療方式後再復活。醫師表示,理論上液態氮確實可保存細胞,但不清楚是否適用人體,且醫學倫理上仍有爭議。

根據中新社與中國科技日報報導,美國低溫醫學專家德瑞克(Aaron Drake)今天宣布,5 月時曾替一名因肺癌逝世的中國女性展文蓮進行人體全身凍存手術,是中國首例,她的丈夫期盼早日找到療法讓妻子順利復活。

報導指出,當醫師宣告展文蓮臨床死亡後,專家迅速向她體內注射抗凝、抗氧化等藥物,並進行物理降溫,接受灌流置換手術後,轉移到一個充滿液態氮、可穩定維持在攝氏零下 196 度的特製容器中。

台大發育生物學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執行長楊宗霖今天受訪時表示,根據理論,確實可以用液態氮配合保存液保存細胞,但應用到像人體這麼大的生物體,目前臨床上幾乎沒有人這麼做。

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江仰仁受訪時說,人體凍存是「再生醫學」多年來研究的領域,就理論來說,不論是人體、動物或植物細胞,一旦凍到零下 196 度液態氮中,確實可以讓細胞完全結凍、休眠,解凍後還能繼續活著。

(Source:網路)

他指出,過去曾有研究團隊以液態氮將活體金魚冷凍,解凍後還能活過來,不過金魚體型小,比較容易維持在零下 196 度,但人體這麼大塊、結構也複雜,是否能裡裡外外完全維持在如此低溫,他並不清楚。

江仰仁強調,一個人死後若可以復活,甚至延長壽命不會死,就醫學倫理來看仍存在爭議,以該名癌症過世的女性為例,她的丈夫希望等到妻子的癌症有藥可醫再解凍,那一天若是 50 年後才到來,說不定先生、孩子都已經不在人世,復活的意義何在等問題,仍有討論空間。

(作者:張茗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