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 5 大應用改變服務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8 日 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科技 5 大應用改變服務業


新科技改變零售服務業的經營效率,李世珍提到,五大科技應用是為無人零售服務業帶來新的發展可能性,擅長製造的台灣產業,也可從中找到機會點。

不只是便利商店,就連最講究人員細膩服務的旅館業,也開始減少用人。日前才開幕,來自荷蘭 Citizen M 世民酒店,採取自助報到櫃台;該公司經理蘇天佑表示,鎖定 30 歲以下、善用網路資訊科技的商務人士與背包客,兩百多個房間只用 33 名員工,就算面對國內飯店市場的高度競爭,仍樂觀相信會比一般旅店的回收速度更快。

醫院也開始有自助服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行政副院長蔡淑暖提到,現在北醫正建置智慧醫療系統,病人進來醫院,可以自助報到、自助量血壓、測血糖等數據連上網傳給醫師病例資料庫、自助批價結帳,這樣的模式更有效率,護理師工作量減少,不用加班,而病人習慣這樣的流程,資料數據也都存在雲端,還可選擇遠距醫療的會員服務。

新科技改變零售服務業的經營效率,李世珍提到,五大科技應用是為無人零售服務業帶來新的發展可能性,擅長製造的台灣的產業,也可從中找到機會點。

目前無人商店主要用到有五大科技:首先是為了綁定消費者身分的辨識系統,除了用 App 手機程式外,還可以用人臉辨識、或者刷掌紋來確認;鏡頭則是分布在賣場各處,搭配系統可做影像辨識並記錄消費者行為;此外,為了能進一步分析消費者行為,做商品預測或者是針對個別消費者給予促銷訊息,這就得有 AI(人工智慧)的系統來分析;至於用工業電腦或者是 RFID 標籤,則可進行自動結帳的功能。

只不過,電商業者因具備「可設定範圍」和「可設定族群」等特性,可以花大錢嘗試一個新事業,不用考慮太多,就像是所有電商的短時間配送到府服務,都有限制地區。但一旦要擴大複製到實體店,思考就完全不一樣,「投入新科技一家成本 1 千萬元,看起來還好,但若要一次導入 5,000 家門市,成本就很難回收。」有多年零售業經驗的林修煜認為,現階段無人店的新科技投入成本還是太高。

科技業對零售服務業所帶來的破壞式創新,姑且不論模式各有不同,業者也在各自表述,雖然有其發展優勢,但究竟能否完全取代傳統服務模式,目前最大的突破關鍵,恐怕還是在成本;誰能把有效率的平台系統價格,降到可以被大量複製,無人店的市場才會真正大爆發。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

AI 人工智慧新知管道

如何深入了解 AI 趨勢?快速收到第一手 A.I. 學習資訊與相關新聞?歡迎加入臉書社團「AI 人工智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