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攻大數據人工智慧,台灣有三機會兩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30 日 13: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攻大數據人工智慧,台灣有三機會兩挑戰


資策會 MIC 表示,中國聚焦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台灣在晶片、公部門數據和智慧工廠有三大機會,不過在機器人與無人系統、漢語文人工智慧上,面臨挑戰。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上午舉辦 2018 科技產業趨勢前瞻記者會。MIC 指出,中國積極布局「中國製造 2025」智慧製造與「互聯網+」,兩者核心技術聚焦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將藉助工業大數據發展服務型製造,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邁入智慧製造發展階段,以促進發展人工智慧。

MIC 資深總監陳子昂指出,台灣正處於發展人工智慧的階段,中國如何發展人工智慧,都將會帶給台灣不同的機會與挑戰,同時也是下半年與前瞻 2018 年的觀測重點。

陳子昂認為,中國發展人工智慧,可帶給台灣三大機會。首先是人工智慧強調快速運算能力,需要具備高性能晶片等條件,中國資金大舉投入,勢必影響台灣人工智慧晶片發展。

其次,台灣優勢在於較中國累積更多的公部門領域數據,特別是在交通與醫療領域,有利台灣未來發展人工智慧在交通與健康醫療應用。

再者,陳子昂指出,雖然中國政策重點發展智慧製造,並規劃創設智慧製造國家級示範區,但其製造業著重在高階裝備製造,智慧工廠等小範圍應用並非現階段重點,相關區別也讓台灣在智慧工廠保有發展空間。

不過 MIC 指出,中國發展人工智慧於智慧製造、交通與醫療應用等領域,也為台灣相關產業帶來挑戰。特別是在機器人與無人系統等應用,預期將加速在「智慧決策控制」與「新型人機交互」的技術發展。

加上中國具備廣大消費端,龐大數據對於試驗人工智慧關鍵技術、特別是在「漢語文處理」上將更具多元口音與在地優勢。MIC 指出,台灣面對這波智慧浪潮,如何覓得先機是重要關鍵。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AI 人工智慧新知管道

如何深入了解 AI 趨勢?快速收到第一手 A.I. 學習資訊與相關新聞?歡迎加入臉書社團「AI 人工智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