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時代最「有感」應用,車聯網進入黃金發展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8 日 0:00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時代最「有感」應用,車聯網進入黃金發展期


想像一下,未來當你開車上路時,你的車子將提前告訴你前方的交通資訊、自動與周遭的車輛交換信號,在你行經路口時,提醒你前方將有來車經過;或者在危急時刻協助你做更好、更迅速的判斷,如同除了你之外的第二個駕駛。

▲ 要想催生更多車聯網應用,除了 4G 的高速,更得要有 5G 的低延遲以及穩定性。(Source:Waymo

不只是讓你在車上上網,車聯網利用通訊技術將人、車、環境串連在一起,不過想催生更多的車聯網應用,除了 4G 的高速,更要有 5G 的低延遲以及穩定性。而隨著 2018 年 5G 技術標準邁入如火如荼的制定期,各國業者將著手佈建大規模測試網,車聯網也將迎來黃金發展期。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 預測,2019 年全球聯網汽車產值可望突破 1,319 億美元(約 4 兆新台幣)規模。

美國市場發展熱烈

而以全球車聯網市場來看,目前應以美國跑得最前面。美國運輸部(DOT)更已規劃,5 年後所有新車都將強制配備防撞的車聯網(vehicle-to-vehicle,V2V)裝置。對許多廠商來說,商機也正在悄悄發酵,這點也能在 9 月首度在美國舊金山舉辦分場 MWCA 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Americas)看出端倪。

「5G 不是只是加一個 G,讓速度變快而已。」美國電信龍頭 AT&T 業務和商業解決方案總裁阿羅約(Thaddeus Arroyo)認為,「它改變的是我們做生意的方式」。對行動通訊業者來說,未來 5G 帶來的是新商業模式,不只是提升網速,而是真正實踐「物聯網」,只要需要網路的地方,就有業者可扮演的角色。

以 AT&T 為例,陸續與奧迪(Audi)、豐田等全球十多家主流車廠合作,截至 2016 年底,已經有 1,000 萬台車輛連上 AT&T 的網路,連網車用戶數成長的速度比手機用戶還快。在 9 月舉辦的 MWCA 展會上,AT&T 也與中國共享單車廠商摩拜單車合作,支援共享單車的服務網路;另外像是美國電信商 Verizon 也跨足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市場,提供連網車的車輛檢測、車輛位置與道路救援等功能。「我們現在就是跟車廠保持緊密的連結,看他們未來需要什麼功能。」Verizon 行銷副總裁 Kelly Frey 說。

▲ 新科技催生的通常還有新的商業模式,例如 AT&T 就支援戴姆勒卡車的智慧物流。

看見轉型契機  半導體大廠展開布局

曾經在手機市場叱吒風雲的黑莓(Blackberry)同樣在車用市場嗅到商機,今年初與美國車廠Ford(福特)合作開發各項車聯網技術,其中包括自動駕駛科技。另外黑莓也投入車隊追蹤系統等企業軟體開發,並傳出將在 2018 年推出車用資安服務。從股價表現來看,黑莓在車聯網的各種布局已經帶動公司重回 2015 年後的另一波高峰。

對這些廠商來說,看到的是轉型商機,而對原先就是汽車重要零組件的半導體廠商來說,則是下一世代新技術布局機會。先是高通(Qualcomm)以 470 億美元高價購併車用晶片大廠恩智浦(NXP),再來是三星電子以 80 億美元收購美國汽車零組件供應商 Harman,另外英特爾(Intel)也以 150 億美元收購電腦視覺晶片開發商 Mobileye。各家大廠卯足全力,布局車用電子市場,尤其是在未來自動駕駛領域中佔有重要地位的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技術。

▲ 對晶片廠商而言,車聯網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因此也得布局下一世代的新技術。(Source: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真正效益需等到 2020 年

不僅如此,車聯網也帶動更大量的資料儲存需求,記憶體儲存大廠美光(Micron)行動事業群資深副總裁 Mike Rayfield 就看好,過去由主機、PC、行動裝置驅動記憶體市場成長,現在下一波成長動能將由車聯網主導,這也對目前在車用記憶體市場佔有 40% 市佔的美光來說很有優勢,「汽車會是我們下一個重要客戶」。

不過,汽車的設計、生產週期都長,即便廠商已展開布局,真正的效益預期還要等到 2020 年才會更加清晰,目前廠商正在研發的產品,也幾乎都是瞄準 2020 年的車輛應用需求。但隨著 5G 的腳步更近了,車聯網的輪廓也將加速清晰。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ay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