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工智慧追兇:誰背叛了安妮·法蘭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8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人工智慧追兇:誰背叛了安妮·法蘭克?


二次大戰時期納粹德軍追捕猶太人,躲在閣樓的小女孩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所寫的日記,可說是其中最家喻戶曉的故事。不過最後誰出賣安妮一家人,讓她被拘捕然後死於集中營則無人知曉。事隔多年,有人嘗試用人工智慧分析當年的文獻,找出告密者。

這個追兇計畫是由 FBI 前探員 Vincent Pankoke 夥同犯罪調查科學家、荷蘭警察與阿姆斯特丹的 Xomnia 數據公司合作,使用特別設計的演算法來分析當時的文獻紀錄。文件包括當年納粹的支援人員、情報人員、歷史記載、警察紀錄和之前的研究等。他們表示,演算法可以搜尋資料並以全新的視覺方式顯示,他們會讓系統更智慧,自動連接人物、事件和地點,找出新的線索,這些單靠人類無法做到。

有關背叛 Anne Frank 的兇手,過去一直有不同的理論,不過仍沒有定案,更有研究認為當時可能只是剛好有人來檢查她的住處而不是刻意揭發。這次的研究希望可以為這懸案帶來更多線索,不過目的也不是要追究責任,只是 Anne Frank 被捕至今已經 75 週年,如果可以找到兇手,大概也可為這不幸的事件劃上句號。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yman1776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