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2016 年 IC 製造年產值首逾千億人民幣,續迎投資建廠熱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8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2016 年 IC 製造年產值首逾千億人民幣,續迎投資建廠熱潮


新華社報導,中國半導體業協會副理事長陳賢近日於「2017 年第 20 屆中國積體電路製造年會」表示,2016 年中國積體電路製造產業產值首度超過 1,000 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達 1,126.9 億元;今年上半年積體電路製造業繼續保持良好成長態勢,在全行業中增速最快,年增 25.6%,產業規模達 571 億元。

據了解,目前中國多地正迎來新一輪積體電路晶圓製造投資建廠熱潮。據國際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協會(SEMI)預測,2016 至 2017 年間,全球確定新建的晶圓廠有 19 座,其中,在中國就佔了 10 座。雖然投資活躍,中國晶圓製造技術落後於世界領先水準達 2 代,在目前中國前十大晶片製造公司中,外資公司數量佔據一半,營收比重佔 56%。

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所長魏少軍表示,中國積體電路產品的全球市佔率仍然很小,與需求相比有很大的差距,積體電路製造業長期以代工為主要發展模式,對設計業能力過分依賴,對產品缺乏深入理解,大多還停留在被動的服務層面上。中國工信部電子資訊司積體電路處處長任愛光認為,近年來中國國產晶片製造業有所進步,但兩個問題未變,一是核心技術受制於人,二是核心產品市佔率有待提升。

除此之外,中國積體電路製造企業面臨的競爭日益激烈,建廠數量越來越多,投資趨熱,但製程技術往前發展越來越難,同時設備、材料價格波動也越來越大。到 2020 年產業需要 30 萬專業技術人員,目前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此外,還時常面臨海外的技術壁壘等。

在專家看來,對中國積體電路製造業而言,一方面形勢嚴峻,另一方面也面臨著諸多發展契機。中國是全球主要的電子產品製造國家,也是積體電路產品的主要消費國家,中國國產晶片未來將擁有巨大替代空間;另外,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可望成為中國積體電路製造企業的潛在市場。

中科院微電子研究所所長葉甜春認為,積體電路產業本質上還是製造業,其製造業核心在於供應鏈;因此,必須加快建立中國國產積體電路供應鏈生態體系,才能為產業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