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Facebook 攜手,業界首款神經網路處理器年底出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8 日 9:10 | 分類 Facebook , 處理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Facebook 攜手,業界首款神經網路處理器年底出貨


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執行長 Brian Krzanich 17 日透過官網新聞室發布社論宣布,英特爾開發的業界首款神經網路處理器(NNP)「Nervana」將於今年底以前出貨,他並表示,英特爾在推出這項新人工智慧(AI)硬體的同時,很高興能與 Facebook 密切合作。

Krzanich 指出,英特爾 Nervana NNP 將為無數產業帶來革命性 AI 運算效能。例如,AI 能化不可能為可能,推進癌症、帕金森病及其他腦部疾病的尖端研究;社群服務商將可透過 AI 為客戶提供更為個人化的體驗;Nervana NNP 所提供的加速學習功能將可讓自駕車盡早實現上路願景。

Krzanich 表示,英特爾有信心能夠超越去年設定的目標(2020 年 AI 效能將高出 100 倍)。

英特爾企業副總裁 Michael Mayberry 9 月 25 日透過官網新聞室發表社論時宣布,採用 14 奈米製程技術、代號「Loihi」的神經元測試晶片將於 2018 年上半年與尖端大學 / 研究機構分享,藉此推動 AI 發展。

英特爾是在 2016 年 8 月宣布購併一家名為 Nervana Systems 的 AI 新創企業。英特爾的「Lake Crest」晶片是專門為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AI 軟體所打造,藉由分析大量數據能學習處理特定工作。

華爾街日報報導,Krzanich 17 日在 WSJ D.Live 科技會議上透露,臉書在試用過 Nervana NNP 認為這款晶片將可改變公司對 AI 軟硬體建構策略的看法。

Moor Insights & Strategy 分析師 Karl Freund 預估,數據中心 AI 硬體今年的市場規模至少可達 5.0 億美元、2020 年預估將跳升至 90 億美元。他認為英特爾將具競爭力,但不太可能擁有巨幅優勢。

美銀美林分析師 Vivek Arya 上個月指出,AI 晶片市場規模高達 300 億美元,NVIDIA 有望成為主導供應商。(CNBC)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