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橫空出世,定義手機下一個 10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2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ndroid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X 橫空出世,定義手機下一個 10 年


iPhone X 規格曝光,預告手機未來趨勢:3D 感測、擴增實境與人工智慧, 非蘋陣營手機品牌商也已跟進布局,與蘋果互別苗頭。

蘋果想再次定義未來10年智慧型手機的技術、稱霸市場10年,能否成風潮,看競爭對手的動態就知道。

蘋果預告科技三大走向
非蘋果陣營積極投資布局

目前,不管是 3D 感測鏡頭技術、AR 擴增實境和人工智慧晶片,蘋果之外的手機廠商早已動了起來,積極投資。

在 3D 感測技術,最值得注意的公司是深圳的奧比中光。去年,市場上還在為聯發科投資指紋辨識公司匯頂,股價大漲感到興奮時,聯發科卻悄悄以 3.5 億美元代價,投資這家 3D 感測公司,跨進另一個生物辨識領域。回頭檢視,聯發科的投資時間點極為精準。

奧比中光的創辦人黃源浩在接受採訪時透露,早在 2015 年 11 月,奧比中光就開始銷售 3D 感測器。這家公司也是中國第一家能設計、生產 3D 感測器,並且擁有完整的解決方案,是少數已有現成產品的廠商。在聯發科加持下,OPPO 正積極和奧比中光合作,讓手機配備 3D 感測和 AR 功能。

回到台灣,8 月 30 日,高通和奇景光電共同宣布合作,推出一款 3D 感測產品,整合高通 Spectra ISP 訊號處理器,以及奇景光電的晶圓級光學元件(WLO),預計 2018 年第一季投產。小米新一代的旗艦手機計劃採用高通和奇景的產品;華為則是預計和以色列 Mantis Vision 公司合作。

「Android 陣營的手機,要到 2018 下半年才能跟蘋果競爭。」一位分析師觀察。硬體明年第一季就能量產,為何 Android 陣營的手機產品要明年底才能配備 3D 感測功能?

演算法與應用未成氣候
3D 感測還難以追上蘋果腳步

「相關的演算法和應用還沒有準備好」,他分析,雖然明年初已經有相關零組件,但是必須要有正確的演算法,才能讓不同設計的手機,都正確依照手機發出的訊號,計算人臉大小,而且,就算能讓手機偵測正確的距離,缺乏應用程式也是一大問題。

相反的,蘋果已累積不少特別的應用,如擴增實境表情符號 Animoji、能讓表情符號跟著你的表情一起動,還開發一款擴增實境相機、能幫你在大型活動中搜尋朋友,蘋果陣營還提供擴增實境遊戲,像喪屍射擊遊戲《Our World》、虛擬寵物遊戲《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等;非蘋陣營的手機品牌商則還沒有明確、豐富的應用情境。

今年 6 月,蘋果剛公布 AR 軟體開發平台 ARKit,Google 就跟著在 9 月發表擴增實境開發工具 ARCore,宣稱要把 1 億支 Android 手機都變成擴增實境平台。今年 4 月,臉書也一改過去押注在 VR 的態度,在開發者大會上發表 AR Studio,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改口,擴增實境眼鏡價格昂貴,普及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是每個人都擁有智慧手機,因此第一個主流的擴增實境硬體應該是手機。換句話說,今年這些大公司都在搶 AR 應用開發團隊。

拜訪啟雲科技時,我們就發現這個現象。

啟雲科技是一家台灣公司,過去 3 年,他們專注開發 3D 影像技術,藉由他們的技術,只要拿起手機替自己拍下一張照片,系統就能自動設計出專屬於你的 3D 虛擬公仔,要替公仔加上假髮、眼鏡這些虛擬配件,都沒有問題。

啟雲原本是靠自己研發的「3D 拍拍」、「3D 貼貼」兩款 App 賺錢,沒想到,今年幾乎叫得出名號的手機大廠以及臉書,全部搶著上門拜訪。例如中國手機龍頭華為,目前正和啟雲合作,把啟雲的產品變成華為 AR 平台上的展示應用。臉書今年也多次拜訪啟雲,讓啟雲和美圖秀秀並列在亞洲重要的 AR 合作夥伴。

「一個月前,奇景董事長吳炳昇就坐在這個房間裡」,啟雲董事長丘立全說,幾天內,奇景就決定投資啟雲,甚至三星也曾計劃要找他們合作。

接下來,軟體才是關鍵。元大分析師蒲得宇認為,能不能說服消費者為 3D 感測和 AR 掏錢,遊戲和應用程式的數量才是關鍵。他估計,明年會有 74% 的蘋果手機配備 3D 感測功能,但只有 2% 的 Android 手機搭載這項功能。

人工智慧處理器拉鋸戰
Android、蘋果陣營互別苗頭

這次蘋果發布的旗艦機種 iPhone X,還有另一大功能亮點,就是配備一顆內建雙核神經網路引擎(Neural Engine)的人工智慧處理器 A11 Bionic。少了它,庫克精心規劃的 AR 和體感功能就無法運作。

這方面,Android 陣營和蘋果的差距較小。9 月,華為旗下的處理器廠商海思就已發布首顆人工智慧處理器麒麟 970,這是全球首顆內置獨立神經網路單元的手機人工智慧處理器;三星預計在 2018 年推出新一代 Exynos 處理器,將整合類神經網路演算技術,據傳,搭載的機種就是旗艦機 Galaxy S9。

除了手機品牌商之外,手機晶片大廠也已競相插旗人工智慧處理器市場,有機會讓更多非蘋陣營的手機品牌商,導入人工智慧處理器。7 月,高通宣布提供驍龍神經處理引擎軟體開發套件,讓搭載驍龍處理器的行動裝置能加速處理深層神經網路的作業負擔。近期也傳出聯發科的新一代 Helio P70 處理器將內建神經網路技術,預計於明年投產。

從 Android 陣營布局可看出,3D 感測、AR 和 AI,同樣是明年手機發展的重要關鍵字,奧比中光等新興公司的表現,值得關注。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中為啟雲科技董事長丘立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