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幣挖礦退燒,2018 年 GPU 銷售將減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4 日 11:00 | 分類 數位貨幣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太幣挖礦退燒,2018 年 GPU 銷售將減半?


虛擬貨幣價格飆漲,挖礦需求讓兩家 GPU 大廠──超微(AMD)、Nvidia 賺翻天。不過分析師認為,明年挖礦需求將銳減,GPU 銷售恐會對半腰斬,此一情況將重創超微。

benzinga、霸榮(Barronˋs)13 日報導,摩根士丹利(大摩)晶片分析師 Joseph Moore 報告稱,比特幣漲不停,外界多以為比特幣的挖礦需求,帶動 GPU 銷售,實際上比特幣好幾年前就改用「特殊應用晶片」(ASIC),GPU 買氣主要來自以太幣。

問題是以太幣的挖礦報酬不斷萎縮,目前以太幣正在進行「Metropolis」硬分叉,Metropolis 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在 10 月 16 日啟動,第二階段預料明年實施,將降低挖礦收益。Moore 估計,到了明年第一季,在電力成本較高的地區挖掘以太幣,將不再有利可圖。

不只如此,以太幣未來 12~18 個月還要進行新的硬分叉「Capser」。以太幣的驗證系統(proof-of-work)阻礙交易量提高,實施 Capser 目的是增加擴容性。不過此舉會大幅降低挖礦設備需求。

有鑑於此,Moore 估計,2017 年以太幣挖礦的 GPU 銷售約為 8 億美元,2018 年銷售恐會減半。除非以太幣價格暴漲,不然明年的下行風險大於上行風險。

Moore 指出,挖礦 GPU 需求驟降,對超微衝擊大於 Nvidia。他以 2014 年為例,指出當年比特幣放棄 GPU,改用 ASIC 挖礦,導致超微 GPU 銷售大減。

13 日超微下跌 1.51% 收在 11.09 美元,今年迄今走低 2.20%。Nvidia 跌 1.62% 收在 212.63 美元,不過今年至今大漲 99.2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