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接近充分就業,做媽媽的無法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3 日 17:2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接近充分就業,做媽媽的無法受惠


隨著失業率創下 20 年新低,美國正逐步接近充分就業,然而托育幼童選項不足,女性並未全面受惠。

法新社報導,由於缺乏很容易找到且負擔得起的托兒和學齡前教育計畫,也沒有支薪育嬰假,許多美國女性升格人母後,便離開勞動市場。

在美國、德國、瑞典和義大利研究家務假政策的社會學家柯林斯(Caitlyn Collins)說:「在已開發國家當中,美國的家庭政策最不友善。」

麻薩諸塞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上個月向候任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提問,決策者如何能讓肩負家庭照顧責任的女性重回職場。

事實上,聯準會曾研究過相關議題,但並非主管機關,不能改變政策。帶薪產假在歐洲可說相當普遍,北歐國家的產假政策尤其寬厚,但在美國卻相當罕見。

美國聯邦政府 1993 年通過的法案規定,雇主必須提供勞工 12 週不支薪產假,但員工人數少於 50 人的公司不適用。

一般而言,美國公共教育不提供給未滿 5 歲的學齡前兒童,私立的學齡前教育或托兒所收費昂貴,一年的學費有時甚至超過 3 萬美元(約新台幣 90 萬 6,500 元),有些負擔得起這筆高額費用的媽媽也投降,選擇在家育兒。

(譯者:劉文瑜;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