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 40 年後恐絕跡,科學家搶救大作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2 日 15: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可 40 年後恐絕跡,科學家搶救大作戰


肇因於氣候暖化及愈來愈乾燥,可可樹最快可能會在 2050 年絕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科學家正與美國巧克力巨擘瑪氏公司攜手合作,盼能及時拯救這種農作物。

他們正嘗試透過 CRISPR 基因編輯技術,讓可可樹能在充滿新挑戰的環境生存。

美國媒體《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可可樹只在全球少數地點生長,即距離赤道南北緯約 20 度的狹幅雨林土地,這些地區全年氣溫、雨量與濕度相對穩定。目前全世界超過半數的可可豆都產自象牙海岸與迦納這兩個西非國家。

然而在未來數十年,這些地區可能不再適合可可樹生長。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到了 2050 年,氣溫升高將導致當前種植可可樹的地區,往更高海拔移動 1,000 多英尺(約 305 公尺)至山區,而多數山區目前都屬於野生動植物保護區。

以士力架(Snickers)巧克力棒聞名的瑪氏公司已察覺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

瑪氏公司(Mars)2017 年 9 月承諾投入 10 億美元推動「世代永續」(Sustainability in a Generation)行動,目標是讓旗下事業與供應鏈的碳足跡在 2050 年前減少超過 60%。

此外,瑪氏公司也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科學家合作,倘若實驗計畫成功,就可能培育出能在當前海拔地區生長且不會枯萎或腐爛的可可樹,而不需將目前的可可樹栽種區遷移至他處。

(譯者:劉文瑜;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