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處理器補好漏洞後,性能到底下降了多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7 日 22:22 | 分類 晶片 , 處理器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處理器補好漏洞後,性能到底下降了多少?


當你有顆英特爾的 i7-8700K,前一天還高高興興地用著「當世旗艦」,卻遇到號稱近十年來幾乎所有處理器都有的安全漏洞爆發之後,無數人來告訴我:你的處理器性能要下降了。

但到底下降了多少?有說 10%,有說 30%,還有說 50%,那豈不是剛買的處理器一下子就回到幾年前水準了嗎?

▲ 網路流傳的惡搞圖。

先看看英特爾自己的說法。自從這個安全漏洞爆出之後,英特爾最核心的任務是在為各款處理器開發安全更新,以儘可能快速測試和發表更新。截至 1 月 5 日,英特爾已對過去 5 年推出的大多數處理器產品發表了更新。到下週末,英特爾發佈的更新預計將覆蓋過去 5 年 90% 以上的處理器產品。

由於 Google Project Zero 報告的兩種潛在攻擊隱憂(稱為 Spectre 和 Meltdown)能影響幾乎所有作業系統和雲端平台,英特爾的更新也涉及作業系統供應商、公共雲服務提供商、設備製造商和其他廠商。

英特爾的測試表明,安全更新「對不同工作負載的性能影響會有不同。對於一般的個人電腦用戶來說,影響並不顯著,且會隨著時間推移減輕。雖然對某些特定的工作負載,軟體更新對性能的影響可能一開始相對較高,但隨著採取後續優化工作,包括更新部署後的辨識、測試和軟體更新改進,應該可以減輕這種影響。」

類似的觀點得到一堆大頭的支持,具體測試結果包括:

蘋果:「我們的 GeekBench 4 基準測試以及 Speedometer、JetStream 和 ARES-6 等常見的 Web 瀏覽基準測試表明,2017 年 12 月的更新沒有顯著降低 macOS 和 iOS 設備的性能。」

微軟:「大多數 Azure 客戶不會感受到此次更新對性能的影響。我們已最佳化 CPU 和磁碟 I/O 路徑,採納更新後沒有看到對性能產生明顯的影響。」

亞馬遜:「我們沒有觀察到這對大多數 EC2 工作負載的性能有產生實際的影響。」

Google:「包括雲端基礎設施等大多數工作負載,我們看到對性能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但一切還是要靠實際數據來說話。就在昨天,美國科技媒體 TechSpot 實測了 i7-8700K 搭配最新版本 Windows 10 安全更新前後的性能表現,通過總共 14 輪測試,考核英特爾處理器受安全更新的性能影響情況。

比較出人意料的是,更新之後,如果你的電腦使用的是最新 NVMe SSD,硬碟讀寫性能會比較明顯受影響,實測性能下降依項目不同在 5% 到 10% 左右波動。

在嚴重依賴處理器運算性能的基準測試、視頻渲染、壓縮/解壓縮方面,性能的差距和每次測試的軟體公差基本一致,可以理解性能影響可忽略不計。

在遊戲方面,把所有處理器相關渲染選項調到最大之後,在極限負載下會有 1%~3% 的性能差別。

所以可得出如下結論:

安全修正檔對處理器性能有影響,處理器型號越舊,受影響的程度可能越大。

最新型號的處理器,運算性能的影響只有 1%~3%,對 NVMe SSD 的影響略高,但也可控制在 10% 之內(如果你是 Mac 用戶,本次漏洞爆出之前的 macOS 10.13.2 更新已補上這漏洞,但當時無人感覺到性能下降)。

各行業應用都表示相似的結論,但長期影響還有待觀察。

英特爾會在後期安全更新儘可能提升性能。

因此,無論是出於安全,還是為了保留性能,趕緊把作業系統升級到最新版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