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 供給上半年續吃緊,Q1 報價走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8 日 10:2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AM 供給上半年續吃緊,Q1 報價走揚


人工智慧(AI)、雲端運算對記憶體市場掀起翻天覆地的變化,分析人士預估,上半年 DRAM 供給將持續吃緊,而 NAND 型快閃記憶體近期雖將供給過剩,但供給會逐漸消化,並於下半年逐漸恢復吃緊狀況。

barron`s.com 5 日報導,Keybanc 分析師 Weston Twigg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新產能於今年稍晚上線前,整體 DRAM 供應仍將維持吃緊狀態,上半年開出的產能並不多。調查顯示,DRAM 第一季報價的季增率應在 5-9%(其中 PC / 伺服器 DRAM 報價漲幅較高,行動 DRAM 增幅較少),第二季報價將會持平,而下半年則會呈現持平至溫和下滑的態勢。

DRAM 廠商仍預測,今年的位元需求成長率將在 20% 左右,規劃的供給量增幅也大約在這個範圍內,其中一半的位元成長率會來自奈米製程的轉換,一半則是來自新產能。

NAND 型快閃記憶體報價則應會於上半年下滑,但 Q1 的降幅會頗為溫和。上半年 NAND 會供過於求,因廠商開始大量生產 64 層 3D NAND。調查顯示,NAND 合約價會在 Q1 緩步下滑,季減率介於 3-5%,Q2 降幅則會加劇至雙位數。到了下半年,報價跌幅會趨緩、甚或止穩,主要是拜供給成長減緩之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