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家發明電子膠囊,即時監測腸道狀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6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科學家發明電子膠囊,即時監測腸道狀況


腸內氣體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近日一群澳洲科學家研發出一款可吞服的小型電子膠囊,內建多種監測器。只需將它配合接收器,即可以智慧手機即時監測腸道情況,包括每個部分產生什麼氣體,以及氣體流向等,研究食物對人體造成的潛在影響、了解病人腸道情況頗有幫助。

電子膠囊長度僅 26 公厘,直徑 9.8 公厘,體積與大顆維他命差不多。外圍的聚合膠囊可收集溫度數據,其中一端尾部裝有透氣膜,以便分析腸道氣體。

測試中,電子膠囊共需要 20 小時完成整個旅程,過程中科學家透過接收器取得數據,例如當膠囊進入結腸後,氧氣突然跌至最低水準,顯示結腸內有成群厭氧細菌,將未消化的食物變成短鏈脂肪酸,在消化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這項發明將為食物和新陳代謝關係的研究帶來巨大幫助,為日後的病人帶來貢獻。

▲ 膠囊內置多種監測器,即時監測腸道狀況。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Nature Electron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