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製」碳纖維,有望普及碳纖維應用範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8 日 7:30 | 分類 材料 , 材料、設備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植物製」碳纖維,有望普及碳纖維應用範圍


碳纖維(Carbon fiber)是鋼鐵的 5 倍強韌,重量卻不到鋼鐵的四分之一,被譽為材料界的「超人」。同時碳纖維是由石油等其他稀有成分製成,因此通常出現在單價高、特殊需求的產品上,像自行車、風力發電機葉片、客機、一級方程式賽車等,突顯它尊爵不凡的地位 。

不過這樣的情況,有機會出現轉變。

碳纖維主要是由聚丙烯腈化學製成,目前是以油、氨、氧氣和昂貴的催化劑製造出聚丙烯腈,過程會產生大量熱量與有毒副產物,對環境會造成相當污染。

▲ NREL 研究團隊。(Source:NREL

日前,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成立小組開發聚丙烯腈新生產技術,該技術利用人們不食用的植物部位,如玉米梗或小麥梗,將這些物質分解成糖,再轉化成酸,並與唾手可得的催化劑結合生產聚丙烯腈。該過程與傳統方法相比不會產生過量熱量,也不會產生有毒副產品。

這項技術未來有望將碳纖維的應用拓展到生活更多層面,像碳纖維製成的汽車將比鋼製成的汽車更輕,相同的行駛距離需要燃料更少,節省能源也減少全球暖化的碳排放。同時碳纖維的價格也能趨於穩定,不受石油價格波動的影響。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nak Raj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