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用變形記憶合金製可摺疊機翼,應付不同飛行情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2 日 16:14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用變形記憶合金製可摺疊機翼,應付不同飛行情況


飛機機翼如果可以變形,在空中也可對抗突發狀況如強大陣風,同時也能提升燃油效率。NASA 開發了一種變形記憶合金,讓飛機甚至一般商用機能在半空中摺疊機翼,且在日前測試成功。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開發了一套名為「Spanwise Adaptive Wing」(SAW)展向自動適應機翼系統,安裝在 PTERA 實驗用模型飛機。NASA 利用一種變形記憶合金控制機翼,合金加熱後會延展,冷卻後會縮起,讓機翼可控制到最佳角度飛行。這個構造取代以往利用複雜的機械與油壓系統製成的摺疊式機翼結構,重量輕了 80%,系統給予機翼的負荷得到大幅改善,實現在空中摺疊機翼的構想。

試驗中飛機成功起飛,而機翼能在飛行中進行達 70 度角向上或向下的彎摺。NASA 下一步會將系統加以改良,讓機翼可同時向上及向下彎摺,並會移植到一架 F-18 戰機進行實機測試,以證明這種合金技術的可行性。

這種摺疊機翼可增強飛機的控制性,進而提高飛行燃油效率,且在不同的飛行條件下,可摺疊機翼能應付不同情況,例如亂流與陣風。且超音速飛行時,機翼翼尖朝下有助減少阻力。

(Source:NASA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