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與基因改造技術,科技部推動新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7 日 14: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駕駛與基因改造技術,科技部推動新法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表示,因應未來科技發展,將推動無人駕駛實驗條例及基因改造管理條例等新法,讓相關應用技術可以有法規遵循,再交由各主管部會訂定更細項的管理方式。

科技部今天召開年終記者會,陳良基宣示將在今年推動訂定新法規,他指出,無人駕駛不只是車輛,像是無人飛機、無人船等技術,都會跨很多部會、主管機關,科技部會做為科研單位,會訂出無人駕駛實驗條例,透過法律規範,讓業者可以申請在特定場域、特定時間去做科技驗證。

陳良基表示,新科技需要驗證技術才會往前邁進,目前已把無人駕駛實驗條例送到行政院審查,希望盡速送到立法院審核。至於基因改造的科學進展,近來已有利用基因做治療,或是基因所創造出來的食物,因此,研議訂定基因改造管理條例。

陳良基說,基改條例不代表要開放基改食品,科技部只要透過條例告訴各部會,台灣該如何處理新技術,其他則由農委會、衛福部等單位自行決定如何管理。

陳良基指出,台灣科技產業過往都是靠科學園區推動,但園區是工業製造角色,創新經濟科技產業像是軟體、AI(人工智慧)等,是否可以進駐園區,現階段法規是不行,將推動修正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納入這些產業,目前已送到行政院討論,盼下個會期可以送到立法院審查。

(作者:朱則瑋;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