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打入 IC 設計!機器學習發威,壓低成本利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2 日 15:0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打入 IC 設計!機器學習發威,壓低成本利器


人工智慧(AI)用途廣泛,在 IC 設計也能派上用場!研發人員使用 AI 減少重複程序,以降低成本,相關技術引發三星電子、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Nvidia 等的關注。

etnews、design news 報導,工業設計軟體商 ANSYS 宣布,該公司的電遷移(electromigration)sigoff 工具,運用機器學習演算法「KNN」,可以確認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EDA)產品的電流是否平均。

晶片電流若過於集中在同一處,會引發問題,一如超載路段的道路容易受損。KNN 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自動檢查電流是否平均,Nvidia 設計的 GPU 就用 KNN 加以檢查。ANSYS 半導體部門首席技術師 Norman Chang 說,AI 無需人類幫忙,能更快速準確的找出問題。

學術界也看上 AI 功能,伊利諾大學、北卡羅來納大學、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攜手成立 CAEML(Center for Advanced Electronics through Machine Learning),要找出方法在 EDA 工具上使用機器學習。

相關技術引發各方興趣,主因製程微縮之後,生產成本提高,需要找到方法削減成本。CAEML 主管 Elyse Rosenbaum 表示,晶片設計在模擬時有其限制,需要比以往更精確的模型。晶片越做越小,零件排列日益緊密,彼此間的串擾(crosstalk)不斷增加。以手機而言,電路板可能有 100 種零件,不可能嘗試所有配置方式。他們想打算研發新模型,讓開發人員能找出最優化設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 Health Blo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