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再上,小心能量飲料喝多了會上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4 日 0:00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喝了再上,小心能量飲料喝多了會上癮


精神不佳的時候,你會來一罐能量飲料嗎?能量飲料內含高濃度的咖啡因、糖和酒精,隨著有越來越多能量飲料成癮的案例出來,英國有一位女生想分享她和能量飲料之間的故事。

能量飲料成癮案例層出不窮

隨著有越來越多能量飲料成癮的案例出來,人們擔心能量飲料中的咖啡因和含糖量過高,會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

今年 29 歲的英國女子弗雷斯特(Emma Forrest)接受了 BBC 的採訪,她想要和大家分享自己對能量飲料上癮的故事。

一天要喝 30 罐

弗雷斯特表示,她每天都需要喝到 30 罐能量飲料,這相當於 3,000 卡路里、200 茶匙的糖。她每週要花 250 英鎊(約台幣 1 萬 220 元)買飲料,除了能量飲料之外,也有其他的軟性飲料。

而且,她為了要維持 57 公斤左右的體重,她一天只在下午 3 點吃唯一的一餐。

她說:「我不會感到餓」,因為她只想喝能量飲料。每天晚上睡覺時,她會醒來 5 次,原因無他,就是為了喝能量飲料。

▲ 阿特拉斯山脈(Atlas mountains)上,一個擺滿飲料的架子供登山客取用冰涼的飲料。(Source:Flickr/Edouard Olszewski CC BY 2.0)

無時無刻都要握著罐子

弗雷斯特說,大約從 3 年半前,她一開始是一天喝 3 罐能量飲料,後來變成 6 罐,然後需要的量越來越多。

到現在,她沒有辦法放下能量飲料,她必須一直握著能量飲料的罐子。

喝能量飲料  才能維持正常生活

弗雷斯特表示,只要一沒有能量飲料,她就會顫抖再加上嚴重的偏頭痛,所以她必須靠喝能量飲料,才能維持每天正常生活。

沒有辦法避開商店

弗雷斯特表示,她以前曾經對賭博上癮,當時她為了要戒賭,可以要求自己不要進出投注站。

但現在,運動飲料成癮取代賭博之後,弗雷斯特發現自己沒有辦法避免進出商店。

牙齒還是很健康

令人驚訝的是,雖然能量飲料的含糖量很高,但弗雷斯特還是從牙醫手中獲得一張牙齒健康的證明書,而且她並沒有因為每天喝下超過 2,000 卡路里的飲料增重。

▲ 一名男子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喝著能量飲料。現在在英國,有議員提出要禁止商家販售能量飲料給 16 歲以下孩童。(Source:Flickr/hectore CC BY 2.0)

英國超市:16 歲以下不能買

今年 1 月,英國一位議員考菲爾德(Maria Caulfield)向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提議,希望限制 16 歲以下的孩童不得購買咖啡因含量高的能量飲料。

接著,這個月起,開始有越來越多家連鎖店零售業者主動表示,他們不會讓 16 歲以下的人購買咖啡因含量每毫升 150 毫克以上的能量飲料。

除了各大超市業者之外,還有連鎖藥妝店品牌 Boots 也加入行列。Boots 發言人表示,該公司的核心目標就是要幫助顧客過更健康的生活。

10 歲喝到 16 歲就會成癮

弗雷斯特很支持英國超市這項禁令,她表示自己很討厭看到孩子喝能量飲料。

她說,能量飲料很容易上癮,如果孩子在 10 歲時開始喝能量飲料,他們到 16 歲時就會上癮了。

事實上,弗雷斯特現在就在連鎖超市工作。她說,雖然她在工作的時候不能喝能量飲料,但是她會把飲料藏在收銀台下,以便隨時補充。

▲ 2015 年 1 月,一名男子手持一罐「希臘出走」(Grexit)能量飲料,包裝上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右)和希臘財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左)舉杯慶祝。(Source:達志影像)

加拿大:這會變相鼓勵年輕人喝酒

另一方面,大西洋另一邊的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也正在考慮是否限制像 FCKD UP 或 Four Loko 這類型的含糖酒精飲料。

一名政府官員表示,他們擔心這些飲料會帶來風險,因為糖可以掩蓋掉酒精的味道,他們也擔心這會鼓勵年輕人喝酒。

限制飲料容量  還是限制單罐含糖量?

目前,加拿大正在進行為期 45 天的民意調查(public consultations),看是要限制單罐能量飲料的容量,還是要限制每罐能量飲料的最高含糖量。

加拿大衛生部也在和酒類業者討論,要協商出一個不會影響其他酒類飲品製造商的含糖量門檻。

魁北克搶先開跑

上週,加拿大魁北克省宣布,便利商店和雜貨店不得販售酒精飲料,酒精濃度超過 7.0% 的飲料只能在特定的酒類銷售據點買到。這項規定是為了防止年輕消費者輕易取得酒精飲料。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r3nd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