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的新電子紙平板再讓人驚豔,但價格還是太嚇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8 日 9:47 | 分類 平板電腦 , 數位內容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 的新電子紙平板再讓人驚豔,但價格還是太嚇人


Sony 有不少看似「無用」的實驗性產品,形似玻璃管的揚聲器啦,可在投射平面作業的投影器啦,還有一個這些年來都有默默更新,即使不叫座也依然堅持的電子紙平板裝置。

E-ink 技術的研發,Sony 一直是先行者,至今也沒有停止相關產品的研發。在平板產品,2014 年面世的 Sony DPT-S1 曾在電子閱讀器重度用戶群引發一輪追捧;到了 2017 年,Sony 又推出新款 DPT-RP1,重點升級了晶片效能和螢幕分析度。

很多人第一眼看到這款產品,感覺和一張普通紙差不多,至於為什麼要做成這樣,其實也是 Sony 強調的產品理念,即「デジタル時代の紙」(電子時代的紙張)。

根據 Sony 設計師的說法DPT-RP1 的目標是「將紙張的舒適感與電子產品的效能融合,成為符合現代人閱讀和書寫習慣的效率工具。」

(Source:Sony

最近,Sony 又對這條 E-ink 產品線進行一次小幅更新,推出新 DPT-CP1。規格和去年 RP1 沒有差太多,主要是將螢幕大小從 13.3 英吋縮小至 10.3 英吋,解析度也降至 1,404×1,872

從實物圖來看,比之前小了不少,應該和 10.5 英吋的 iPad Pro 較接近。

(Source:AV Watch

不過 iPad Pro 重 477gSony 平板要輕不少:僅 226g,基本和 7.9 英吋的 iPad mini 4 差不多,厚度也只有 5.9mm,極度輕薄的特徴也讓體驗跟日常紙張非常接近。

(Source:Sony

至於外觀則和前代一致,畢竟 RP1 的設計概念也是源於傳統紙張。有個細節很喜,就是背部一個環狀凸起,其實是用來保持手感的。

其他規格,支援 16GB 儲存空間和 16 級可調節灰階,可透過 iOSAndroidWindows MacOS 裝置傳送和管理檔案(只支援閱讀 PDF),還有標配的觸控筆,以及長達一個月的續航時間。

(Source:Sony

當然對大部分人來說,最大的剁手阻礙還是在 7 萬日圓的定價(約新台幣 19,195 元)。從性價比角度來說,這個東西對大部分人的確沒有入手必要,最容易冒出的問題是:為什麼不買功能更全面的 iPad 平板呢?

畢竟前陣子發表的低價 iPad,加上 Apple Pencil,總價也不過和「這張紙」差不多。

不過「實用性」一般不關裝置的事,而是在使用者本身和使用場景,不考慮這幾點就比較產品,其實沒有太多討論意義。對「學霸」來說,iPad 可以是生產力工具;對「學渣」來說,買個 Kindle 也不代表會好好學習。

(Source:Sony

Sony 介紹頁面強調,這款電子紙平板其實不是定位為大眾消費品,甚至只是針對日本「需要瀏覽和處理大量檔案的職業」,如醫生、大學教師、律師或一些商務人士等。

這些特定用戶群平時需面對一大疊紙本檔案,對閱讀需求更高,而且經常要批注和記錄檔案。

所以 Sony 電子紙保證「閱讀便利性的同時,也追求書寫體驗」。

(Source:Sony

Sony 還在官網列出多達 14 種適用職業和使用場景,比如科研人員可用來記錄資料,作家可用於撰寫和記錄靈感,律師則用於瀏覽法庭檔案,還有一些應用在高等院校和企業的實驗案例,目的都是進一步推動各領域的「無紙化辦公」願景。

(Source:Sony

另外官網還有一個「Digital Paper VOICE」專區,記錄不少專業用戶的使用體驗和回饋。

從迴響來看,這些搜尋高效率辦公方案的日本專業用戶,看重的其實也是電子紙更輕型化的設計和功能。

比如 NTT 印刷株式會社,工作人員每天都需要和大量票據清單打交道,電子化後一年可節省超過 10 萬張用紙;一些建築工程工業,大量圖紙電子化後,不管查閱還是修改,都可在單一裝置完成。

(Source:Sony

總之,Sony 的電子紙產品無疑極富魅力,尤其對一直都有深厚「手帳文化」的日本人來說,但能否將它用到極致,就因人而異了。

最後再簡單欣賞一下去年 Sony DPT-RP1 廣告片段吧,萬一你掉坑了呢?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