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AI 翻轉新「企」機,Appier 公布最新《台灣消費者跨螢行為洞察》年度報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3 日 16: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平板電腦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 AI 翻轉新「企」機,Appier 公布最新《台灣消費者跨螢行為洞察》年度報告


專精於人工智慧的新創公司沛星互動科技(以下簡稱 Appier)3 日公布最新《台灣消費者跨螢行為洞察》年度報告,從 Appier 超過 5 兆筆行銷活動資料量中,剖析消費者數位足跡背後的意義。隨著台灣邁入 AI 產業化階段,各行各業都將開始與 AI 產生密切關聯,而人工智慧將是提升消費者體驗、拉近企業與消費者距離的核心驅動關鍵。

Appier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表示:「當前各行各業都在思考 AI 策略,Appier 也持續深化產品與市場布局,將 AI 尖端技術與產業需求接軌。產品方面,Appier 近期已先後完成旗下 Aixon 人工智慧商業決策平台與 Google 廣告管理平台以及 LINE 的串接,透過跨平台整合,為企業帶來加乘行銷綜效;同時,Appier 也在年初發表前瞻性研究成果,展示 AI 在服裝設計領域的創造力。市場方面,Appier 在台北辦公室擴大之際,也正式啟用位於新加坡的海外首站研發中心,匯聚亞洲豐沛的 AI 動能。Appier 將持續創新,幫助更多企業運用 AI 技術解決商業難題。」

為協助企業洞悉消費者數位足跡,Appier 連續 3 年發布《台灣消費者跨螢行為洞察》報告,從消費者裝置行為、性別與世代差異、產業類別切入,破除傳統數位行銷迷思並揭開全新洞察,為企業歸結 AI 助力跨螢行銷的成功方程式。

Appier 營運長暨共同創辦人李婉菱表示:「相較於亞洲其他市場,台灣消費者展現了更加精明的生活態度,數位軌跡也更為零碎與多變。超過半數(51%)的台灣消費者擁有 4 個以上裝置,高於亞太地區的 41%,而近三成(29%)消費者會在不同裝置上點選完全不同類型的廣告,較亞太地區高出近一倍。此外,台灣消費者需要更高的廣告投放頻率,才會喚醒需求進而點擊廣告,相較於亞洲其他地區,台灣消費者平均需要多接收 37% 的廣告曝光次數才願意點擊廣告,意味著消費者對廣告的敏感度愈來愈低,為行銷人員帶來嚴峻的考驗。」

Appier《台灣消費者跨螢行為洞察》年度報告:三大迷思

迷思 1:行動裝置制霸 / Appier 揭密:電腦仍扮要角

台灣消費者的電腦使用量較亞太地區高出 17%;此外,雖然台灣行動裝置的普及率及黏著度不斷升高,但大多數消費者仍仰賴透過電腦完成填單、註冊、購買等轉換動作。在台灣轉換率前三高的跨螢路徑中,大多數消費者都是在電腦完成轉換。

迷思 2:上班用 PC,下班用手機 / Appier 揭密:別忽視平板影響力

從單日各時段來看,台灣消費者的行動裝置網路使用量在夜間達到顛峰,其中平板的使用量又更甚於手機,顯示台灣消費者更習慣於下班後在家中使用平板。

迷思 3:電腦瀏覽網頁、手機瀏覽 App 是常態 / Appier 揭密:台灣女生更愛用手機瀏覽網頁

在裝置使用的習慣上,台灣女性更偏好使用手機瀏覽網頁,占比 55%,超過電腦(41%)及平板( 4%)。

Appier《台灣消費者跨螢行為洞察》年度報告:四大發現

發現 1:「銀網族」平板商機不容小覷

台灣 Y 世代(18-35 歲)的手機使用比重高達 59%,X 世代(36-55 歲)及長青世代(56 歲以上)則是電腦的使用量過半,突顯出年輕族群對手機的依賴。而長青族群較年輕族群更偏好大螢幕裝置,平板的網路使用量在長青世代中比重最高,達 10%。

發現 2:把握星空商機,夜貓子不分男女

觀察一天當中各時段,台灣男女在夜晚的網路使用量均最為活躍,高於其他時段。

發現 3:遊戲、電商類行銷,不可錯過週末黃金夜

遊戲與電商類應用程式開啟次數與下載次數皆在夜晚達顛峰,占全天的三至四成。同時,遊戲應用程式在周末的日均開啟量也是平日的兩倍。

發現 4:掌握消費者「下單」的關鍵時刻

細看產業別,台灣消費者最愛在白天購買個人金融服務、深夜下單零售及旅遊產品。

Appier《台灣消費者跨螢行為洞察》年度報告:五大跨螢行銷成功方程式

從報告中可以發現,台灣消費者高度黏網,但注意力分散在不同裝置;喜歡到處逛,但不會到處買;行銷人員必須思考各種跨螢世代的因應策略,透過 AI 在繁雜與零碎的資料中預測消費者的跨螢行為並投其所好,拉進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

成功方程式 1:台灣消費者偏好透過行動裝置點擊廣告;用電腦完成註冊、購買等轉換行為。

成功方程式 2:分析所有轉換路徑組合,只要有電腦裝置介入線上活動時,皆能帶來較佳的轉換成效。
成功方程式 3:各種產業的最佳點擊裝置以手機為大宗,最佳轉換裝置則以電腦居多。

成功方程式 4:比較台灣與亞洲,AI 驅動的跨螢行銷更能拉近台灣消費者與品牌之間的距離。台灣的跨螢行銷轉換成效是單螢的 175%,高於亞太平均的 110%。

成功方程式 5:當越多裝置參與使用者的數位旅程,轉換成效愈佳,越能發揮 AI 效益。

報告研究方法

本研究報告的資料來源為 Appier 在亞洲實際執行的行銷活動,囊括超過 5 兆筆資料量,包含廣告點擊數和轉換數(廣告客戶定義的特定目標,例如:點擊數、完整觀看影片次數、應用程式下載數)。 報告中所有資料皆為實際使用者行為資料分析,無使用任何問卷。完整報告請至此處下載:Appier 洞察報告

(首圖為 Appier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