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改公務員強制退休年齡,延為 65 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9 日 11: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擬改公務員強制退休年齡,延為 65 歲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為因應少子高齡化加速情況,日本政府考慮修改公務員強制退休年齡,採每 3 年遞增一歲,由現行規定的 60 歲到了 2033 年度延長為 65 歲。

日本原則上公務員的強制退休年齡是 60 歲,但日本政府正考慮延長強制退休年齡,從 2021 年度起,將公務員強制退休年齡每 3 年遞增 1 歲,到了 2033 年度強制退休年齡為 65 歲。為了抑制人事經費膨脹,60 歲以上的公務員薪資將減額。此外,以中高齡為主,到 60 歲間的薪資成長曲線將壓低。

日本政府考慮明年向國會提出國家公務員法修正案等相關法案。如果修法通過,將影響包含外圍團體在內的數百萬名公務員的薪資體系、公務員年齡結構等,堪稱一項重大改革。

日本面臨少子高齡化加速,政府希望藉由修法促進高齡者就業並確保人力資源。公務員請領年金給付的年齡調高並配合強制退休年齡延長的話,可讓公務員避免面臨退休後「無收入期」。

日本政府也希望藉由延長公務員強制退休年齡,促使民間企業跟進。目前大多數日本民間企業設定的強制退休年齡為 60 歲。

日本政府認為,公務員總員額固定,如果在短期內將強制退休年齡由 60 歲延至 65 歲,可能有些年度將出現不得不極度減少錄用新人的情況。此外,為了避免政府組織的年齡結構大幅扭曲,因此認為強制退休年齡每 3 年遞增 1 歲的作法比較務實。

(首圖來源:Flickr/Jeena Paradi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