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壓力與廠商策略性搶市,第二季企業級 SSD 合約價均價續跌一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7 日 14:05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能壓力與廠商策略性搶市,第二季企業級 SSD 合約價均價續跌一成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指出,企業級 SSD 市場近年來受惠於資料中心、AI、大數據、5G、邊緣運算等成長題材帶動,出貨量從 2016 年的不到 2,000 萬台規模,成長至今年有機會挑戰 3,000 萬台水準。若是以企業級 SSD 位元出貨量來看,2016 年至 2018 年間,年成長率都超過 50%,在所有 NAND Flash 應用產品中,成長動能最為強勁,未來 3 年內仍會維持高速成長的步調。

展望第二季市況,來自伺服器 / 資料中心的企業級 SSD 採購需求預期將比第一季淡季明顯回升。但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陳玠瑋指出,由於 NAND Flash 整體市況仍舊處於供過於求,因此大多數 NAND Flash 原廠將面臨去化產能的壓力,因此,預期第二季企業級 PCIe SSD 與 SATA SSD 合約價均價皆會衰退一成或以上。

除產能壓力外,部分企業級 SSD 供應商為了取得更多下游 OEM 客戶的訂單,以利切入企業級 SSD 這一未來具高度成長動能的市場,遂採取較積極的訂價策略,希望能分食主要供應商的市占率。採用更具成本競爭力的最新 64 / 72 層 3D-NAND,是上述廠商能順利執行價格戰策略的主因。

展望第三季,在企業級 SSD、Client SSD 與智慧型手機需求帶動下,NAND Flash 市況有機會從供過於求轉變成小幅供不應求。然而,企業級 SSD 市場供應商之間的競爭會日趨激烈,因此第三季企業級 SSD 價格持續走跌的可能性仍偏高。

陳玠瑋表示,英特爾、三星、美光、東芝、SK 海力士等廠商的最新 64 / 72 層 3D-SSD 都已送樣給主要客戶測試,而且也先後進入量產階段,這也是今年市場競爭會加劇的主因。此外,受惠英特爾新一代 Purely 平台滲透率今年將快速攀升並成為市場主流,大多數廠商今年都把研發資源重押在 PCIe 介面相關產品上。雖然部分供應商今年有推出 3D-QLC SSD 產品的規畫,但考量研發進度與客戶驗證時間,DRAMeXchange 預估最快要到 2019 年上半年才能看到明顯出貨。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將在 2018 年 6 月 6 日(三)COMPUTEX 期間,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ompuforum 2018:邊緣運算開啟雲端與記憶體新時代」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Compuforum/2018/TW/index/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