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也要做車!那未來的「Sony 汽車」會長怎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6 日 0:00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索尼也要做車!那未來的「Sony 汽車」會長怎樣?


不知讀者有無留意,近年來不少網路、科技企業都宣布進軍汽車市場。尤其是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的驅動下,無論汽車製造商或網路科技企業,都在往「智慧汽車」這個新興產業發展。

但是,「半路出家」的科技公司並不像汽車廠商具備製造汽車的基礎,也缺少無人駕駛技術的實戰經驗。硬體和技術都仍在「摸索」階段的條件下,即便是像蘋果、三星Google 這些實力雄厚的科技巨頭,「造車」計畫都以緩慢速度進行。

如今,又有一家科技公司準備進軍汽車業,就是 Sony。

據彭博社報導,上個月接任 Sony 公司 CEO 的吉田憲一郎於 23 日媒體採訪表示,Sony 半導體技術已發展成熟,早在擔任 Sony CFO 時,他就一直希望 Sony 能製造一些「可以動的東西」推出市場。

透過我們(指 Sony)的半導體技術,實際上我們已是一家幫助推動事情發展的公司。說實話,我有點想創造可以行動的東西。其實自從我擔任 Sony CFO 以來,我就問我們能否製造像高爾夫球車、掃地機器人之類能行動的東西。

──吉田憲一郎於 5 23 日媒體採訪

雖然吉田憲一郎的想法目前僅是「想」的階段,但其實「Sony 做車」並非絕無可能。相反地,在自動駕駛技術領域,Sony 硬體層面還比其他科技企業有優勢。

自駕車的影像感測器猶如駕駛員的眼睛,身為影像感測器領域的佼佼者,Sony 去年已推出用於行車記錄器或自駕車的 HDR 影像感測器 IMX 390 CQV

此感測器有高靈敏度和防閃爍技術,在 HDR 功能的支援下,有效解決自駕車在暗光環境下的視覺問題。譬如在光線較差的隧道裡,影像感測器能更清晰地幫系統辨識前方路況。

▲ SC-1。

儘管 Sony 硬體技術比其他科技企業有一點優勢,也在今年稍早公布 SC-1 概念車和 AI 計程車叫車系統的概念方案,但 Sony 至今仍沒有宣布公司要向自動駕駛領域進軍。

有趣的是,其實 Sony 做車的想法可追溯到 20 世紀。根據知乎網友「夏夕空白晝夢」在「如果 Sony 做汽車,會是什麼樣子?」問題的回答,Sony 能源部門在 1960、1970 年代曾使用鋅空氣(Zn-Air)型燃料電池為新能源汽車燃料的想法,但由於「Sony 牌汽車」在當時只是試驗平台,所以這台「新能源汽車」並沒有面世。儘管如此,這應該也算 Sony 的第一台自製「汽車」了。

當然,對「做車」的想法,吉田憲一郎表示目前還為時過早。面對記者對達成願望的提問,他補充,這可能(指做車)不是我的任期內就能做到的東西,但我想長遠來看,得開始做一些準備了。

所以,在吉田憲一郎的推動下,「Sony 汽車」這個計畫或許有望在今年提上時程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