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發布全球首個基於 IoT 技術的「未來園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1 日 10: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菜鳥發布全球首個基於 IoT 技術的「未來園區」


菜鳥網路在 2018 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宣布,全面啟動物流 IoT(物聯網)戰略,並發布了全球首個基於物流 IoT 的「未來園區」,這亦是 IoT、邊緣計算和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第一次在物流領域得到大規模應用。

菜鳥首席技術長谷雪梅表示,「未來園區」是一個應用 IoT(物聯網)、邊緣計算和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的物流園區,有望徹底解決傳統園區存在的管理困境。例如員工躲在角落抽菸的高危險情況,以往只能透過保全現場巡查、監控巡查等方式預防。而在未來園區,攝影機能立即辨識出員工的高危險情形,並做出預警,並持續跟進軌跡,以便安防人員尋找。

現場展示影片顯示,從進入園區開始,每一個人員的辨識、每一輛車輛的導引,都由數位化方式完成。園區裡的井蓋均實現智慧化,閉路電視會自主計算辨識異常狀況,連水電錶亦會自動抄表讀數。「未來園區」可以辨識每一個菸頭及井蓋狀況,即時保障園區安全、高效運轉。

首先是「一切設備均有感測器」。透過感測器,整個園區內的各種設備、設施將連接在一起,進而達到對園區溫度、濕度,甚至井蓋下的水位等環境進行即時感知,一旦出現異常,可立即報警。

其次是「一切攝影機自主運算」。未來園區裡分布的攝影機,和普通物流園區看似相似,但卻有著本質不同,每個攝影機都能透過捕捉的影像,即時計算分析,可以實現車輛的智慧調度、備貨的科學管理以及員工異常行為預警,這意味著不再需要人工在監視器前 24 小時值守。

無人倉也是未來園區的標準配置,自動化流水線、AGV 機器人、機械臂的使用,讓分揀效率大幅提升。

為推進未來園區的落地建設,同日,菜鳥聯手安博中國、嘉民集團、上海豐樹管理有限公司、樂歌供應鏈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科箭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浙江南都房地產服務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 IoT 事業部共同發起倡議:加大技術投入,加快未來園區在全行業的建設,盡快改變目前的舊園區管理方式,讓物流園區更加智慧、有秩序,安全也更有保障。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