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學家 3D 列印人造角膜,首次混合人類細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1 日 7:45 | 分類 3D列印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科學家 3D 列印人造角膜,首次混合人類細胞


角膜是人類眼睛裡的第一塊折射鏡,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共有 500 萬人因角膜受損而導致失明。一直以來,這些病人只能等待器官捐贈者捐出合適的角膜進行移植。如今有英國科學家成功以 3D 列印技術造出新款人造角膜,為角膜感染者帶來曙光。

近日,英國新堡大學的組織工程師 Che Connon 成功以人類細胞,加上果膠及蛋白質,以 3D 列印方式製造出第一塊名為「Cornea」的人造角膜,並將研究成果公布於實驗眼科研究期刊中。由於角膜是眼睛的第一塊折射鏡,故此人造角膜的形狀十分重要。研究人員以特製相機掃瞄志願者的眼球數據,製作成 3D 模型,然後輸出到 3D 列印機,成品就如同一塊柔軟的隱形眼鏡。

研究團隊表示,新技術仍然需要使用器官捐贈者提供的角膜做為材料,但一塊健康角膜足以製成 50 塊人造角膜,讓器官輪候時間大幅加速 50 倍。但目前技術仍處於初步研究階段,Connon 表示,人造角膜仍需要通過動物安全研究,才能夠進行進一步的安全實驗。而這項技術要成功實用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新堡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