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完的藥品別急著丟,希臘這款 App 幫它找新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app , 共享經濟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不完的藥品別急著丟,希臘這款 App 幫它找新家


你有碰過翻出一大堆用不完的藥品,卻不知道該拿它如何是好的情況嗎?在希臘,有款 App 就要來解決這個難題。

多出來的藥應該怎麼辦呢?

2017 年,凱薩里(Katerina Kaisari)的祖父過世時,她在祖父的櫃子裡找到一大堆昂貴但已經派不上用場的心血管藥物。她說:「當時我媽要我把那些藥全部丟掉,但是我希望可以把它們捐給買不起這些藥,卻有需求的人們。」

雖然有這樣的想法,但凱薩里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直到她的朋友介紹她「GIVMED」這個 App 為止。

「為什麼不能輕鬆解決這件事」

GIVMED 是在 2016 年,由個人、私人企業、社會團體共同資助成立的 App,其旨在將人們用不到的藥物轉交給有需求、但無法負擔的人們。今年 25 歲、共同成立 GIVMED 的貝雷莫斯(Thanasis Vratimos)表示,他之所以會發想出這款 App,其實也是和凱薩里經歷相似的故事。

貝雷莫斯指出,他在 7 年前花了很大精力才把過世親戚用不到的藥品成功轉交給有需求的人,他說:「當時我就在想,為什麼這一切要如此耗時費力?」

▲ 這款 App 的運作範圍是以希臘首都雅典(Athens)為主,因此使用者可以在雅典一帶找到 40 間社會藥局,讓他們可以自由選擇把藥捐給離自己比較近的藥局。至於不是住在雅典的人,App 也提供全國共 120 間適合捐贈藥品的機構。(Source:GIVMED

一掃序號  資訊幫你準備好

所以二手藥品分享平台 GIVMED 就出現了。實際操作上,只要你把藥盒上的序號掃進 App 裡,它就會告訴你關於這些藥品的資訊,並建議你可以把這些藥品送到哪一間社會藥局──一種專門免費提供藥品給無法負擔者的機構。

把多出來的  拿來填補不足的

一如 GIVMED 簡介頁所言:「根據希臘藥品批發商協會(Panhellenic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的資料,希臘每年有 5,700 萬盒藥品過期,但與此同時,社會藥局平均每天沒法滿足 1 萬 5,000 項藥物需求。」他們相信透過分享二手藥物的服務,將能彌補缺口。

經濟不好  所以更需要

創辦人貝雷莫斯也相信,自從希臘在 2010 年遭逢金融危機後,大約有 200 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數以萬計的人無法得到醫療援助,種種情況都顯示藥物共享有必要性。

▲ 雖然 GIVMED 可說充分發揮了「物盡其用」的想法,但也有人對此表示擔心。(Source:pixabay

就算不多  也是幫助

對臨終關懷醫院的管理者皮菲理(Dimitra Pipili)來說,GIVMED 帶來的幫助毋庸置疑。皮菲理指出,在希臘金融危機以後,他們就越來越難負擔藥品、食物等生活必需品的開銷。直到 GIVMED 出現後,他們每個月都會開藥物需求單給 GIVMED。皮菲理坦承,通常 GIVMED 只能提供實際需求 20% 的藥品,但這還是帶來莫大幫助。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然而,共享藥物的想法對許多人來說並不是安全方法。華盛頓的西雅圖大學主持全球藥物計畫的負責人史戴加齊斯(Andy Stergachis)便認為,藥物捐贈雖然能幫助有需求的人,但是他警告:「你沒辦法保證這些捐贈出的藥品有妥善保管,也沒有毀損。」

有「嚴重風險」的平台

事實上,GIVMED 推出後,希臘藥品批發商協會就馬上發表聲明指出這個平台會對「公共健康帶來嚴重風險」。

▲ 現在,貝雷莫斯也希望這項服務有可能推廣到全希臘。(Source:達志影像)

藥物品質優先

對於這樣的說法,貝雷莫斯強調所有捐到健康機構的藥品,都會經過藥劑師的檢查無誤後才會再轉交給有需求的人,他強調「藥物品質是我們會優先考量的事情」。

希望全國動起來

根據貝雷莫斯的說法,GIVMED 至少讓相當 20 萬歐元(約台幣 700 萬元)的藥品得以前往正確的地方。他也希望這個想法可以獲得政府採納,由政府建置一個全國的藥物分享網絡,藉此最有效利用那些多出來的藥物。

剩餘藥物再利用是重要的,不論基於環境考量,還是基於改變人們對物質浪費的觀念。

GIVMED 共同創辦人  貝雷莫斯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