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Forum 研討會:邊緣運算時代下,雲端與記憶體新趨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3 日 11:00 | 分類 網路 , 記憶體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mpuForum 研討會:邊緣運算時代下,雲端與記憶體新趨勢


一年一度由 TrendForce 於台北國際電腦展 COMPUTEX 期間舉辦的 CompuForum,今年的主題圍繞在「邊緣運算」、「雲端」和「記憶體」3 個重要關鍵字。根據 TrendForce 預估,2018 至 2022 年全球邊緣運算相關市場規模的年複合成長率將超過 30%,而邊緣運算市場的擴展,又將如何影響雲端和記憶體市場?2018 CompuForum 特別邀請包括 Western Digital、ADATA 和 Marvell 等業界知名講者,和與會聽眾分享業界最新雲網趨勢及相關解決方案。

資料科技發展的 ABCDE──劉炯朗/集邦科技董事長

集邦科技董事長劉炯朗先生為 2018 CompuForum 開場引言人,以 ABCDE 5 個字母提出資料科技未來發展的 5 個領域,這 5 個字母分別是「AI」、「BitCoin」、「Cloud Computing」、「Data」和「Edge Computing」首字母。而這 5 個領域除了各自的發展趨勢外,彼此也環環相扣,在相互關聯交錯的應用下,資料運算、分析、儲存等相關領域的市場成長也互相牽引,成為未來科技發展的重要生態系。

在劉董事長的開場演講中也提到,AI 的發展演化、加密與電子貨幣的應用、雲端運算的資料共享、大數據與資料安全,以及能做出即時反應的邊緣運算,將會更清楚地形塑未來人類的科技生活。讓人類朝向更個人化、更自動化與更智慧的方向演進。

邊緣運算重塑雲端及記憶體新面貌──Christopher Bergey / Senior VP and GM of Embedded Solutions of Western Digital

看準台灣在 IoT 物聯網與邊緣運算產業潛力,Western Digital 嵌入式與整合解決方案部門的資深副總裁 Christopher Bergey 也和與會來賓分享關於邊緣運算、雲端和記憶體的未來趨勢。Bergy 預估,到 2021 年時,全球的物聯網裝置將會生產 155.2YB 的資料,然而這當中只有 4.2% 的資料會被傳送到雲端進行運算或儲存。而「數據 Data」在人類科技與生活中的角色一直在不斷轉換,從最早單純做為紀錄,到用來進行人與人、人與電腦、電腦與電腦間的溝通,到現在可以被當成貨幣使用,數據一直在進化,當 AI 與 5G 開始普及化之後,這些數據又將如何改變?

Bergy 在研討會中提到,未來將會是 Edge to Core 的架構,也就是說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聯網裝置(Edge Device),不會再需要即時與資料中心連線,取而代之的是會在較小型分散的網路,或是裝置上本身進行運算,而運算後的資料再一層一層往上,最後才送到雲端進行儲存。Bergy 表示,未來除了 AI,包括我們手中的行動裝置、汽車,乃至於智慧城市,都將成為整個運算架構的一份子。

在這樣的發展前提下,記憶體又將扮演什麼角色呢?Bergy 在會中表示,未來記憶體在邊緣運算與雲端架構中的發展,除了硬體部分儲存能力、耐用度與存取性能的加強外,軟體層面的管理與控制功能也必須要跟著強化,才能達到裡應外合的成效,為資料與數據掛帥的新世代做好準備。

固態硬碟於雲端運算之解決方案──尹永興/威剛科技產品研發處處長

在接下來的議程中,威剛科技產品研發處長尹永興先生,也受邀至會議中和與會來賓分享,在雲端運算的趨勢與需求下,SSD 固態硬碟在產業生態鏈中與眾不同的思維。尹處長首先提到,從 2010 年到 2020 年,資料與數據的量將會有超過 50 倍以上的成長,很快地我們就會面臨一個「資料爆炸」的未來世界,尹處長也表示,到了 2020 年,由機器/裝置所生產的資料量,將會是現在的 15 倍以上

隨著網路的發達與使用者行為的演變,對資料量的需求也越來越大,舉例來說,現在每分鐘有 300 個小時的影片上傳到 YouTube 上,面對應用和需求的變化,對於儲存載體的需求也正在改變,這也是為什麼固態硬碟將會成為趨勢的原因。

尹處長接著分析說明,應用趨動著資料與數據的成長,影音分享、串流等已經成為時下與未來最受注目的生活應用,在講求快速與效率的同時,SSD 固態硬碟擁有價格低、效率高,同時還有能源消耗優勢,不論是資料中心、雲端儲存或是邊緣裝置運算與儲存,SSD 固態硬碟都是相對更優秀的解決方案。

解決邊緣運算的多元需求──Jeffrey Ho / Senior Marketing Manager, Marvell

Marvell 資深行銷經理 Jeffrey Ho 表示,現在是一個「資料/數據大爆炸」的時代,以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交通來說,平均每個航班會產生 1TB 的數據,汽車每行駛 1 英哩就會產生 10GB 的數據。然而光是收集跟數據是沒有用的,透過運算來運用這些資料和數據,才是接下來邊緣運算和雲端運算的趨勢。Jeffrey 提到,邊緣運算延伸出了 4 個新的需求:「即時回應」、「高頻寬」、「安全」,以及「本地互聯」,而面對這些需求,在基礎架構上也要新的思維

Jeffrey 表示,邊緣與雲端運算的新世代中,包括 CDN、物聯網、5G 網路、智慧城市與自動車等,都將基礎架構的重要環節,而這些基礎架構還必須要滿足「低延遲高頻寬」、「100% 穩定連線」和「高負載能力」等條件。而混合電腦(Heterogeneous Compute)也將因應需求的變化而改變,也就是說未來將是從應用層面來調整電腦運算的需求,不再是一種電腦適用各種應用。

為了解決這些在未來基礎架構中的重要需求,高穩定、高效能、高頻寬、低延遲和多元的晶片設計將會是整個邊緣運算的核心,只有能夠即時反應、感測與監控,同時能夠滿足多元需求的產品,才能在邊緣運算的未來趨勢中取得先機。

嶄新的物聯網平台在科技生態系統中的角色──席得塱/台灣西門子數位工廠與製程工業暨驅動科技事業部總經理

台灣西門子數位工廠與製程工業暨驅動科技事業部總經理席得塱先生,則是在會議中分享邊緣運算和 IoT 平台的發展趨勢。在工業 4.0 當中,除了自動化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讓機器與機器之間可以互相溝通,透過邊緣運算與 IoT 平台的導入,將可以落實產品設計、生產、製造與組裝的最佳化。透過機器與機器間彼此的溝通、即時的資料與數據管理,我們將可以對客戶的需求即時做出反應,再利用雲端平台對裝置進行參數的修改與調整,藉此滿足客戶的需求,並將整個生產流程進行最佳化。

透過邊緣運算將機台在工作時獲得的資料與數據進行整合,除了可以在製造過程中不斷進行各種參數的調整,更可以在投入生產前在雲端平台進行虛擬操作,了解在生產過程當中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同時利用這些數據分析製程,進而在成本與獲利上取得最好的平衡,降低成本並且擴大獲利。讓邊緣運算不光只是高科技產業的專利,也是未來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數位轉型的關鍵。

聯網世界的記憶體趨勢──吳雅婷/集邦科技 DRAMeXchange 資深研究協理

研討會最後,邀請集邦科技 DRAMeXchange 資深研究協理吳雅婷到場,向與會聽眾分析記憶體產業在邊緣與雲端運算趨勢下的未來發展。吳雅婷強調,記憶體產業隨著科技與使用者演化,隨著 PC 到 Mobile 到 Cloud 的過程,未來在記憶體和晶片產品上將會出現更多元化的選擇。吳雅婷表示,到 2020 年,全球將會有超過 1 億 5,200 萬輛智慧連網汽車上路,機器與機器間的連網互動和 2013 年相比將會有超過 6 倍的成長,更低的延遲率、更多元化的設計、更順暢的網路品質與更高的可靠性,將會成為邊緣運算的重點需求。

面對邊緣運算需求,DRAM 產業將會因為資料中心與邊緣運算裝置產生更多需求,同時價格也會進入更長的穩定期,同時,頂級產品的附加價值也將更為突顯。而對 NAND Flash 產品來說,企業級的 SSD 產品需求量將會提高,因應 5G 網路的傳輸速度,在伺服器和個人電腦上的傳統硬碟也將被速度更快的 SSD 所取代。值得注意的是,像是 eMMC 和 SATA 等傳輸介面,也將因應網路速度的提升而必須要推出相對新的新規格,我們將可以期待更快速、更穩定的傳輸介面在不久的將來出現。

研討會最後,吳雅婷也指出,邊緣運算不光只是帶來硬體層面的升級,同時也將為了提高存取性、效率、性價比與資料用量,推動整個產業生態鏈的演化,不論身處在整個供應鏈的哪個位置,只要能跟上腳步,就能在邊緣運算帶來的科技未來中,擁有一席之地。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