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主題之夜 6/15 播出紀錄片《訂製理想寶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4 日 16: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視主題之夜 6/15 播出紀錄片《訂製理想寶寶》


《公視主題之夜》6 月 15 日晚間 10 點播出紀錄片《訂製理想寶寶》(Dream Babies)深入探討最新的基因科技,可望讓人類擁有近似「造物主」的權力,可以決定寶寶的智商、膚色、髮色、五官與健康,「訂製理想寶寶」。但是這個議題卻引發科學界的「內戰」,如果用 DNA 剪刀切斷了遺傳的命運,那像受基因突變折磨而打造出的優秀音樂家貝多芬或是莫札特,是否就不復存在?映後,該節目邀請台大兼任助理教授、生物人類學者王道還,和主持人蔡詩萍進行深度對談。

自古,每位父母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渴望。在基因科技的輔助下,讓這份父母心,多擁有了一點在過去專屬於造物主的權力。

自 1978 年第一名試管嬰兒誕生迄今,體外人工授精的生殖技術已經發展超過 40 年,全球每年約有 35 萬個試管嬰兒。西方國家中,3% 的嬰兒是試管嬰兒,其餘國家則是千分之三。2020 年,市值將達到 200 億美元。隨著科技進步,人工受孕的目標,更是從「受孕」,發展到可以「訂製理想寶寶」的客製化服務。

美國加州恩西諾區的生育醫學中心負責人史坦伯格醫師,是最早預見訂製寶寶重要性的人之一。多年來,他讓許多夫妻能夠選擇寶寶的性別。他更從多年經驗歸納出的文化偏好:「加拿大喜歡女生,美國男女各半,英國稍微偏好女生,西班牙喜歡男生,南美大多喜歡男生,中國幾乎都喜歡男生……」

史坦博格醫師也坦言,如膚色、智商等基因,事實上是非常複雜的機制,目前的科學尚無法完全理解。不過一直以來,都有創造優質人種的「優生學」嘗試,如 1980 年代的「天才精子銀行」,收集《新興領導者名人錄》裡成功人士的精子,包括 3 位諾貝爾獎得主和 20 位高智商捐贈者的精子,有 218 個人在天才精子銀行的幫助下出生。到今日,也有像西班牙 iGenomix 這樣的生物醫學公司,讓客戶在植入胚胎前,可以透過「胚胎植入前遺傳篩選」,檢測出 120 多種疾病。

最新基因科技在孕育人類未來世代的可能性,還遠不只於此,「DNA 剪刀」、「三親嬰兒」和「幹細胞培育出的配子」等現有的生殖技術,讓量身訂做寶寶似乎很快就會成真。但巴黎第五大學醫學部古格里.卡茨教授反問:「想想貝多芬或是莫札特,他們都受基因突變折磨,如果用 DNA 剪刀切斷了他們遺傳的命運,會比較好嗎?……對抗肉體折磨,是我們身為人的一部分,基因傳承豐富了我們,讓我們如此不同且獨特。」

訂製的理想寶寶,就必然擁有理想人生嗎?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如果人類走得太遠,會不會有那麼一天,科技終究重塑了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