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全球賣出 38 萬台工業機器人,中國是最大買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6 日 7:45 | 分類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全球賣出 38 萬台工業機器人,中國是最大買家


工業機器人製造商或許要叫中國「乾爹」了。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最近發表的2018 年世界機器人報告」2017 年全球工業機器人銷量高達 38 萬台,與同期相比增長 29%

中國是最大買家,2017 年買了 13.8 萬台裝置,超過全年全球總銷量三分之一,與同期相比增長 58%

同樣熱情擁抱工業機器人的南韓和日本,以 4 萬台和 3.8 萬台排行第二、三名。而歐美地區,工業機器人銷售狀況最好的是美國(3.3 萬)和德國(2.2 萬)。

5 個國家占了 2017 年工業機器人總銷量的 71%

報告也分析了全球工業機器人需求的工業。

資料顯示,汽車業是需求最大的行業,2017 年新增 12.5 萬台機器人。其次是電氣/電子、金屬、化工和食品等,其中金屬業增長率高達 54%

「工業機器人繼續在全球以驚人的速度發展。」國際機器人聯合會主席 Junji Tsuda 評價。IFR 預計,到 2020 年,全球工業機器人數量將達 300 萬。

▲ 蘋果的舊機回收拆解機器人 Daisy。(Source:蘋果

德國機械裝置製造業協會董事會主席 Norbert Stein 認為,中國對工業機器人的巨大需求還會繼續下去。

他表示,德國機器人工業 2017 年大增長,部分來自中國一些大額訂單。而德國一家機器人製造商 Kuka,也在 2016 年被中國家電製造商美的購併。

他們(中國)早已不想當西方的工廠了。

雖然去年「瘋狂掃貨」購入工業機器人,「無人經濟」也搞得有點起色,但野心勃勃的中國,其實還沒能擠進自動化程度最高國家的行列。

IFR 今年 2 月發表的報告顯示,南韓、新加坡和德國是世界上自動化程度最高的 3 個國家,每 1 萬名員工分別擁有 631488 309 台機器人。這個衡量標準 IFR 稱為「機器人密度」,體現各國製造業自動化程度的差距。

暫時中國的「機器人密度」為每萬人 68 台,全球排名第 23。目標是在 2020 年前擠進前十,機器人密度達到每萬人 150 台。

(Source:shutterstock)

全世界都怕被機器人端走自己的飯碗。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一份報告顯示,到 2030 年,8 億個就業機會將在機器人彈指間消失,嚇得人發抖。

但也大可不必妖魔化未來趨勢。研究人員認為,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進步帶來的不全是破壞,現在一些工作會重新定義,而新的工作也會誕生。

就像農業文明向工業革命轉變,這是挑戰,也是機遇。

未來,Tsuda 認為工業機器人會向簡單化、智慧化和人機協作的趨勢發展。變得更簡單易用;具備機器學習能力,甚至可以用大數據輔助決策,提高生產力。

但這同時也在對人類提出要求,需要他們透過培訓以適應全新的工作環境。

《經濟學人》研究後認為,中國擁抱自動化浪潮的態度較積極。其中一個依據是,中國教育部門正有意識地將程式設計和人工智慧相關內容加入初中、高中,甚至小學教材。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