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極樂園》手遊剛上架就被 Bethesda 提告抄襲,連 BUG 都一模一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7 日 7:15 | 分類 手機 , 遊戲軟體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西方極樂園》手遊剛上架就被 Bethesda 提告抄襲,連 BUG 都一模一樣


遊戲界因為操作機制、設計理念和美術設計相仿,造成廠商間告來告去的狀況,已不算罕見。最近當紅影集《西方極樂園》前幾天上架同名手遊,本來應是喜事一樁,卻引來另一款手遊《異塵餘生:庇護所》開發商 Bethesda,因為兩款遊戲體驗太類似,怒告華納兄弟。

這齣看似「普通抄襲事件」的背後,事實上卻有些不尋常。因為《異塵餘生:庇護所》和《西方極樂園》兩款遊戲,其實都出自 Behaviour Interactive 這間遊戲製作公司之手,所以兩款遊戲會長得有點像,或許並不算意外。

根據 Bethesda 訴狀說法,由於兩家公司共同開發《異塵餘生:庇護所》期間有祕密協議,規定不能將遊戲概念、美術設計和程式碼移植到其他遊戲,否則就會侵害 Bethesda 的著作權。

但從華納兄弟發表的《西方極樂園》手遊截圖,以及遊戲 DEMO 示範畫面來看,Bethesda 認為 Behaviour Interactive 很明顯違反協議,甚至強硬抨擊《西方極樂園》手遊是「公然剽竊」《異塵餘生:庇護所》,不僅有類似的遊戲設計、藝術風格,就連動畫和功能都照抄不誤,使這兩款遊戲有「基本上類似的遊戲體驗」。

更有趣的是,Bethesda 更指出《西方極樂園》手遊實機 DEMO 時,出現與《異塵餘生:庇護所》早期開發時一模一樣的 BUG,這個「鐵證」也讓 Bethesda 決定控告華納兄弟與 Behaviour Interactive。

這起抄襲事件不尋常的重點在於,外界質疑為何 Bethesda 不只針對 Behaviour Interactive 提出告訴,而是連發行商華納兄弟一起告。Bethesda 表示,因為華納兄弟會因《西方極樂園》手遊獲得直接利益,所以才不只控訴剽竊遊戲設計的 Behaviour Interactive 而已。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