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區塊鏈部門後 Facebook 解除加密貨幣廣告禁令,但 ICO 仍未放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8 日 8:00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數位廣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立區塊鏈部門後 Facebook 解除加密貨幣廣告禁令,但 ICO 仍未放行


雖然 Facebook 今年 1 月才以「避免詐欺事件及產品誤導消費者」為由,全面禁止平台的加密貨幣、ICO 廣告,不過這項規範也影響到正規、合法經營的業者,也許是考量到太多潛在的廣告收益被忽略,Facebook 本週宣布解除密碼貨幣廣告禁令,改用「先審後上」的形式把關廣告,不過 ICO(首次代幣發行)廣告仍舊在禁止名單。

Facebook 有條件解禁密碼貨幣廣告

根據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數據,光是 2018 年前兩個月,與加密貨幣相關的詐騙事件,已經讓顧客損失了 5.32 億美元,加密貨幣市場的確有許多不確定因素,高風險態勢下,市場需要一些規範來確保秩序。

以擁有 22 億用戶的社群巨頭 Facebook 來說,今年 1 月就以「避免詐欺事件及產品誤導消費者」為由,全面禁止有關加密貨幣、首次代幣發行(ICO)、二元期權(二元期權屬於衍生性投資工具,是期權的一種,具有高獲利、高風險特性)這 3 種類型的廣告刊登 Facebook。

這項規範的初衷,是為了讓平台廣告更安全,要讓有不良意圖的詐欺者越來越難在 Facebook 獲利。Facebook 發言人表示,這項禁令是針對所有跟加密貨幣有關的廣告,這也意味即便是正規、合法註冊經營的 ICO、甚至加密貨幣錢包這類的周邊產品,未來全部都不能在 Facebook 下廣告。

看似嚴謹的規範其實也不是沒有彈性,Facebook 產品管理總監羅伯‧雷森(Rob Leathern)當時就表示,隨著社會狀態的演進,未來 Facebook 也會適時地修改規範。

▲ Facebook 宣布解除密碼貨幣廣告禁令,未來要投放廣告的業者,必須提交申請文件。(Source:shutterstock)

禁令頒布 5 個月後,Facebook 宣布解除加密貨幣廣告禁令,未來投放廣告的業者,必須提交申請文件,得附上執照、是否在公開市場交易等訊息,與一般商業廣告不同,會採取「先審後上」模式,至於這些資訊的事實查核有多嚴謹,目前並不清楚,此外 ICO(首次代幣發行)廣告仍舊在禁止名單上。

不只是 Facebook,同樣以避免用戶受騙為由,今年 3 月 Google 正式宣布,自今年 6 月起禁止旗下線上廣告平台出現任何有關加密貨幣的廣告,包含 ICO、線上錢包、交易服務等,Twitter、Snap 隨後也跟上這波禁令。

禁止廣告是「過度監管」嗎?

不過,許多公司認為各大平台接連禁止加密貨幣相關廣告的做法,根本是「過度監管」,以 Google 及 Facebook 先前的規範來說,就連合法加密貨幣業者的廣告也一併被封殺,事實上對整體產業未來發展並不利。且一派意見也質疑,Google、Facebook 這些巨頭之所以想禁止加密貨幣廣告,是因為自己也在開發相關服務,想透過削弱競爭者氣焰,來營造有利自己的商業環境。

這些說法也非空穴來風,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對加密貨幣表達興趣,在 2018 年新年願望曾說過:「對加密技術和加密貨幣而言,這有股很重要的逆向趨勢,將權力從中心化系統奪回,並將其交還給人們。」

雖然 Facebook 大刀一揮把加密貨幣廣告禁了,但不代表對底層技術沒有興趣。5 月,Facebook 進行了歷年來規模最大的組織調整,改組後增加了一個區塊鏈團隊,由 Messenger 副總裁的大衛‧馬庫斯(David Marcus)負責帶領。

此外,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從 2012 到 2017 年間一直積極投資區塊鏈技術,像支付公司 Ripple、加密貨幣管理平台 LedgerX、跨境支付平台 Veem 都是曾投資對象;5 月以太坊(Ethereum)創辦人維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在 Twitter 分享了一封 Google 的招聘邀請(推文已刪除),並針對是否該放棄以太坊投身 Google 開放網友投票,結果有 59% 的網友反對他放棄以太坊。

不論區塊鏈或加密貨幣,都有商業潛力,各巨頭也不掩飾地投身其中。不過藉由平台龐大的資源,以保護之名全面禁止所有業者投放廣告,這種做法是否超出資訊守門人的角色,值得深思。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