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手遊難做?《紀念碑谷 2》公開營運數據,一年狂賺 3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9 日 8:00 | 分類 app , 遊戲軟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付費手遊難做?《紀念碑谷 2》公開營運數據,一年狂賺 3 億元


在《紀念碑谷 2》推出一週年之際,遊戲工作室 Ustwo 公布最新營運資訊圖表。一年來,主打益智與絕美畫風的《紀念碑谷 2》累計營收達 1,040 萬美元(約新台幣 3.01 億元)。

IP 光環加持,單日最高收入 2,100 萬

▲ 《紀念碑谷 2》總收入突破新台幣 3 億元。

營收方面,一年來《紀念碑谷 2》累計營收 1,040 萬美元,主要收入仍為 iOS,占比接近六成。安裝數突破 3,000 萬,正式購買則約 349 萬,會有這麼大的差距是因為部分地區《紀念碑谷 2》提供試玩購買的方式為宣傳。

最高單日收入則是剛推出前幾日,頂級 IP 的光環加持與 App Store 大力推廣下,一日就賺進約新台幣 2,100 萬元。

中國市場占比驚人

▲ 從 Ustwo 數據顯示,中國市場占比驚人。

從《紀念碑谷 2》揭露的數據,可以理解為什麼遊戲公司都要打中國市場。雖然中國 Android 手機版是免費下載試玩模式,但高達 91.4% 的下載占比量仍相當驚人,更別說付費方面也高達 62.3%,遠遠超過第二名美國的 16.3%。不過,從中也透露出《紀念碑谷 2》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危機。

16 名團隊成員,開發成本 6,550 萬元

▲ Ustwo 大方公開《紀念碑谷 2》的開發成本。

另外,《紀念碑谷 2》也公布了成本,包含新台幣 6,550 萬元開發成本,共用了 16 名團隊成員,從構想到 Android 版發表時間共 70 週(約一年半)。另外,花了近新台幣 1,500 萬元的行銷費用。

Ustwo 希望以透明數據,協助其他開發者

這不是遊戲工作室 Ustwo 第一次公布相關數據,過去《紀念碑谷》也連續公布了兩年。除了能理解經營一款遊戲的透明數據,《紀念碑谷》的獨特美學也發揮到視覺圖表,每年公布圖表都是新創企業可以學習的 pitch 典範。

Ustwo 遊戲製作人丹格雷(Dan Gray)也說,過去遊戲產業少有如此透明的數據資料,但 Ustwo 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透明」。雖然部分數據公布後,突顯了《紀念碑谷》的困境,如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等。不過,他也發現這些數據的確對遊戲開發者有幫助,畢竟現在要製作一款付費遊戲十分困難。

此外,他也認為《紀念碑谷》系列的表現有點像獨角獸,獲得的成功超乎預期。儘管有點像漂亮場面話,他仍說:「只要對其他團隊、開發者有幫助,我們就會持續公開。」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Ust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