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填寫繁瑣的求職表格?MeetFrank 用聊天機器人提升求職體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8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討厭填寫繁瑣的求職表格?MeetFrank 用聊天機器人提升求職體驗


一段心酸的求職經歷大概是這樣的:登入並註冊某一家招聘網站或公司招聘主頁→手動輸入自己的個人資料、學歷背景、工作履歷、求職信→登入並註冊下一家招聘網站或公司→重複以上所有步驟……

如果你一次想投好幾家公司,那麼恭喜你,一整天你都得待在電腦前,填寫沒完沒了的表格。與此同時,電腦那頭的 HR,也在大量數據中苦苦尋找快要被淹沒的你。

求職真的只能是一件枯燥無味又讓人煩心的事嗎?近日,剛獲得 100 萬歐元種子輪融資的 AI 招聘 App MeetFrank ,就派出一個有趣的聊天機器人來解救你。

另一段全新的求職經歷開始了:打開 MeetFrank→和耿直的 Frank 聊天→所有涉及個資的部分直接勾選→在 Frank 的賣萌中結束求職「填寫」。

▲「Frank」會像朋友一樣主動熱情地找你聊天。

沒錯,MeetFrank 的主角就是叫 Frank 的聊天機器人。下載 App 的用戶首先要和 Frank 進行一次快速的「入職談話」──從設定好的各種選項選擇擁有的技能、經驗、為何要換工作、目前職位、薪水等,省去自己寫簡歷、填表格的煩惱;並且,用戶不需要提供任何可辨識個人身分的內容,僅透過自身能力匹配潛在的工作機會。

▲ 求職資訊收集的過程中你只需要勾選,無需手動填寫。

下載並親身體驗這款 App 後,我們發現 Frank 幾個優點:

  1. 註冊簡單,無需綁定任何可能暴露自身隱私資訊的 ID,例如身分證字號、社交帳號、手機號碼等。
  2. 整個聊天過程,也就是求職資訊的收集過程,大概只需要幾分鐘時間,時間成本很低。
  3. 聊天過程非常流暢,且 Frank 性格特徵為主動、熱情、幽默,俏皮 boy 偶​​爾還會「撩」你一下,讓人幾乎忘記是人機對話,很輕鬆。
  4. 資訊收集的角度較豐富,除了常規個人資料及工作背景,Frank 還試著了解你對當前工作的認知與感受、想要換工作的原因以及你未來的打算,其實也是自我整理的過程。從對話語體設置到話題角度的設計,都頗人性化。
  5. 不填性別,也沒有任何性別導向的問題,注重求職時的性別平等。

▲ 花幾分鐘跟 Frank 聊聊天,提交求職資訊順便整理自己的想法。

資料顯示,這家愛沙尼亞創業公司去年 9 月成立,但它聲稱在首批市場(愛沙尼亞、芬蘭、瑞典、拉脫維亞、立陶宛以及新增的德國)擁有約 125,000 名活躍用戶。

目前,已經有大約 2,000 家公司在使用 MeetFrank 來吸引人才。以德國為例,戴姆勒、Eon、Delivery Hero、SumUp、Blinkist、High Mobility 和 MyTaxi 等公司都在使用 MeetFrank。

「目前使用的雇主主要是技術相關公司,」Kaarel Holm 說。「大約 50% 職位是工程師,其他 50% 是市場行銷、銷售、客服、法律、數據科學、產品/項目管理等。」

獲得首輪融資後,MeetFrank 將把重心放在開拓歐洲市場。Hummingbird VC、Karma VC 和 Change Ventures 參與此輪投資。

除提升求職者體驗外,對雇主而言,MeetFrank 代替傳統招聘廣告,使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將潛在候選人與職位匹配,因此實際上承擔了簡單初篩的工作。且它還有可能吸引原本不知道該公司正在招人的求職者。正如 Holm 所說,MeetFrank 主要關注「被動人才庫」,讓那些因怕找工作麻煩而長期呆在一家公司的優秀人才,也能被 HR 發掘。

目前市場已有不少招聘 AI 軟體和應用,但真正從求職者體驗出發的產品或工具並不多,也鮮少有公司真正為求職者著想,幫助他們整理自己想要什麼。之前報導過的法國新創公司 Reminder、加拿大的 AI 招聘虛擬助理 Ideal 及加州 Talent Sonar,大多從服務企業招聘、優化求職者篩選的角度出發。

或許換一種思路,如何從求職者角度出發,給他們更方便更放鬆的求職體驗,贏得更多優秀年輕人的心,MeetFrank 或許是很好的啟發。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