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攜手 MTS 部署 5G 網路,串流影片躍升 2018 世足賽網路使用主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3 日 14:20 | 分類 xR/AR/VR/MR , 市場動態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立信攜手 MTS 部署 5G 網路,串流影片躍升 2018 世足賽網路使用主流


世足冠軍戰將於本週末登場,由法國隊出戰克羅埃西亞。其中,法國隊的天才少年姆巴佩屢次展現驚人的速度與球技,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就連比利時後衛維爾馬倫,在接受採訪時都忍不住稱讚姆巴佩「可以像一道閃電一樣,在一瞬間決定比賽。」然而,在足球場上能夠代表人類對速度和實力追求的,不只擁有致命速度的姆巴佩,同樣還有愛立信與 MTS 聯合打造的 Massive MIMO(大規模陣列天線)技術。

世足賽期間的測量資料顯示,部署在 MTS 網路上的愛立信 Massive MIMO 基地台使上行鏈路的資料傳輸量提升了 5 倍,讓球迷得以在比賽期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流暢地觀看高畫質直播。此外,數據下載速率和頻譜效能提高了 1 倍,網路容量更增加了4 倍。

過去兩屆世界盃足球賽見證了從圖片到影片的顯著轉變。2014 年可謂一場「自拍」盛事,智慧型手機用戶們分享大量的自拍照,60% 的觀眾都下載了圖片。2018 年期間,串流影片成為主流,流量相較於 MTS 網路的日常平均用量驟升 2.5 倍。2014 年,社群網路占 90% 的流量,而在今年,球迷們在社群網路上發布更多的內容,MTS 從社群網路平台產生的流量增加 30%。

世足賽開幕前,MTS 使用愛立信無線系統 AIR 6468 部署了 Massive MIMO 技術。該項技術配置在 LTE-TDD 2600 MHz 頻段(B38)上,部署在俄羅斯世足賽其中 7 個舉辦城市(共 11 個舉辦城市)中的 40 多個地點,這 7 座城市分別是莫斯科、聖彼德堡、喀山、頓河畔羅斯托夫、下諾夫哥羅德、葉卡捷琳堡和薩馬拉。該技術的部署使體育場館周圍、火車站附近、機場、球迷區和休閒娛樂區的網路容量大幅上升。

除此之外,MTS 在莫斯科的盧日尼基以及頓河畔羅斯托夫的羅斯托夫體育場(Rostov Arena)搭建電信基礎設施,並開放使用權限給其他電信商。同時,MTS 亦在所有其他舉辦賽事的場館大規模建設網路,並擴大網路容量。

MTS 技術與 IT 副總裁 Andrei Ushatsky 表示:「MTS 在部署網路前所做的大量準備工作,以及專為此次俄羅斯足球盛會引入的愛立信 5G 解決方案都獲得了回報,使我們能夠成功應對流量超載問題,並為我們數以萬計的使用者提供優質的通訊服務。高速行動網路讓球迷能夠即刻與他人分享最精彩絕倫、激動人心的時刻。事實上,我們發現在部分比賽期間,上行鏈路流量甚至超越了下行流量,顯然相較於觀看影片或上網,我們的客戶更喜歡在社群網路上傳圖片和影片、觀看賽事直播以及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分享內容。」

愛立信預測,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技術將成為 2022 年賽事期間的主角。

愛立信資深副總裁暨歐洲和拉丁美洲業務負責人 Arun Bansal 表示:「 5G 將為營運商提供創造新業務的機會,讓球迷能夠更加沉浸於賽事之中。5G 的超高速度、巨大容量及低時延特性將在未來為球迷提供更多值得期待的體驗,例如 4K HDR 甚至 8K 串流、AR 和 VR 觀看體驗,以及沉浸式的即時同步賽事直播。球迷將能夠透過穿戴裝置即時追蹤自己最喜愛的球員,了解球員的身體狀況、過往比賽的成功和失敗統計資料,甚至可以透過球員的視角來觀看比賽。」

愛立信 AIR 6468 是業界首款能夠同時相容 5G NR 標準並支援 LTE 網路的 NR 無線設備。AIR 6468  具有64組收發天線使其能為愛立信的5G外掛程式(Plug-Ins)支援 Massive MIMO 和 Multi-User MIMO(多用戶多天線)等技術。

MTS 和愛立信已展開了 5G 技術測試工作,這不僅是雙方的戰略合作之一,同時也是雙方於 2015 年 12 月簽署的「俄羅斯開發和部署 5G 協議的合作框架」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