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產品內部維修教學影片流出,連拆 iPhone 都有自家設計的工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4 日 15:33 | 分類 Apple , iPad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產品內部維修教學影片流出,連拆 iPhone 都有自家設計的工具


如大家所知,喜歡封閉文化的蘋果,並不建議用戶自己拆開裝置進行維修,一旦 iPhone 或 MacBook 出現零件損壞,大部分人都會選擇送往 Apple Store,如果遇上主機板損壞或大面積碎螢幕,最終維修價可能都超過原價一半了。

為了滿足用戶對低價維修的需求,市面催生了大量承接維修蘋果裝置的第三方商家,甚至可「靠修 iPhone 來賺錢買房」,但這種事情蘋果怎麼會允許呢?

為了不讓自家裝置隨隨便便就被人拆開整改,蘋果設計產品時不斷修改架構。比如初代開始,iPhone 就採用不可拆卸電池設計,避免用戶手動開啟外殼,此外還會使用包括梅花螺絲等大量自訂套件,近幾年架構一體化也讓 iPhone 機身縫隙越來越少,有時甚至不從維修便利性角度考慮。

所以拆修蘋果 iPhone 或 Mac 等裝置,只懂原理還不夠,往往還需要特殊的工具。比如說用於分離螢幕和外殼的吸盤,還有特殊的螺絲起子和鑷子等;網路也有像 iFixit 這種第三方拆解組織,他們會為普通用戶提供各種電子裝置的拆解教程,蘋果裝置自然也不例外。

問題是,蘋果自己的維修人員,又是靠什麼方式來維修手機和電腦呢?會不會有一些我們不知道的技巧?今天可能可以回答一部分了。

根據 MotherBoard 報導,有一位 ID 為 Arman Haji 的用戶在 YouTube 上傳了十多部和 iPhone XiMac Pro MacBook 等有關的維修影片,雖然內容不多,但拍攝品質和流程細節都非常高(編按:影片已下架)。

根據熟悉蘋果維修政策的內部人士透露,這些影片的確就是蘋果培訓維修人員的教程內容,因影片除了有蘋果 Logo 和版權資訊,還有很多第一次亮相的專業維修工具。

有意思的是,Arman Haji 並不是影片洩露者,他說最初是在 Twitter 發現這些影片,出於好奇心下載下來,之後才分享至 YouTube

至於誰才是真正的洩露者,我想蘋果會比我們更想知道。

回到影片本身,其實沒有太多驚喜,也就是滿足圍觀者好奇心。硬要說有什麼不同,大概就是蘋果的偵測工具和維修流程更講究和專業,官方會盡可能保證其他零件的安全,以及確保二次裝配時不出意外。

比如所有維修過程中,蘋果都會為裝置套上外殼防止滑動,也有專門的密封儀器;而 3D Touch MacBook Force Touch 觸控板校正,蘋果也有一整套軟硬結合的偵測手段,果然錢多就是好辦事。

對第三方維修商家而言,也可以依樣畫葫蘆,藉助影片改進一下維修工具。

不過具體到拆解和套件更換,對比之前 iFixit 等第三方維修團隊的教程,蘋果僅只使用更進階的工具,流程基本一致,讓人產生「不過如此嘛」的想法。

比如「分離 iPhone X 的螢幕和外殼」,蘋果工作人員同樣要先擰下底部兩個螺絲,然後再用吸盤工具配合撬具和起子分離。

當然了,既然是蘋果自己動手,自然不允許任何「造成風險」的步驟,所以蘋果使用的吸盤工具確實比我們看到的鉗子型吸盤「溫和」些,也更講究精確度。

至於「為 iPhone X 換電池」,整體步驟也和 iFixit 推導教程很相似:拆開外殼後,同樣也要先清理電池底部的膠條(不過人家使用鉗子而不是用手),然後再換一個新電池。

但在裝回後蓋之前,蘋果還會使用專門的滾壓器讓電池更牢牢黏在機身上,換作自己動手,顯然用手按壓一下就完事了,但若黏合不準,難免未來使用可能位移,所以蘋果也是盡量避免這類低機率意外發生。

整體來看,雖說蘋果維修費用一向偏高,但洩露影片的確讓外人了解蘋果維修團隊的嚴謹和專業性。所以,如果你想盡可能避免二次意外發生,官方維修依然是最穩妥和保險的管道,也算是花錢買安心了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