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要為聽障人士開一家特別門市,通用語言是手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巴克要為聽障人士開一家特別門市,通用語言是手語


全球超過 2.8 萬家星巴克門市中,這可能是最安靜的一家了。

星巴克最近宣布,今年 10 月將在美國華盛頓特區開一家「手語店」(Signing Store),專門為聾啞和聽障人士服務,提供無障礙體驗。

「手語店」裡,所有店員都精通美國手語(ASL)。除了常規的店員,星巴克還將聘用 20~25 名聾啞或聽障人士。這樣的想法,來自 2016 年馬來西亞開業的第一家星巴克「手語店」13 個員工有 10 個是聽障人士。

星巴克美國團隊去年參加這家店的一週年慶祝活動,順道取經,再將「手語店」概念帶回美國本土。

▲ 馬來西亞星巴克「手語店」。(Source:The Sun

在星巴克工作長達 18 年的 Adam Novsam 是這次「手語店」成員之一。身為聽障人士,他在大部分商店都有過不愉快的經驗

有時我嘗試用唇語交流,但店員往往會誤解我的意思;有時我用手勢表示希望能用紙筆溝通,但一些店員會覺得浪費時間而不耐煩。

這些經歷都成了他積極促成美國首家「手語店」的原因。

星巴克官方新聞稿介紹,未來「手語店」裡,你能看到聾啞咖啡師穿著特別的綠圍裙。熟悉的美人魚 logo 下是星巴克的手語刺繡,是由聾啞或聽障人士製作。

這原本是馬來西亞「手語店」獨有,2017 8 月,星巴克將這些都變成美國 50 多名聾啞咖啡師的「裝備」。

精通手語的常規店員,也會在圍裙別上「I Sign」(我懂手語)的徽章。

以手語為「官方通用語言」意味著,在這裡,店員和顧客的交談大多是無聲打手勢。

但即使不懂手語的你誤入,也完全不需驚慌。他們準備了紙菜單,只要寫清楚你刁鑽的口味,聾啞咖啡師一樣使命必達。當咖啡準備好,你的號碼或名字就會出現在顯示螢幕。

▲ 馬來西亞「手語店」的紙菜單。(Source:Time Out

除了溝通無障礙,星巴克還將針對聾啞人士的感官需求,特別設計「手語店」的空間。

因為聽障人士交流以視覺為主,整體空間會設計得開闊敞亮,減少背光、反光和強光等會讓眼睛疲勞的元素,同時減少影響助聽器的聲音雜訊源,並確保有充足的行動空間。

門市的藝術裝飾品和販售的馬克杯,都會由聾啞藝術家設計。

▲ 馬來西亞星巴克「手語店」設計。(Source:The Sun

新店將在加勞德特大學(Gallaudet University)附近開設。這是世界唯一一所為聾啞或聽障人士而設的大學,整個社區都對聽障人士相當友善。

星巴克美國零售執行副總裁 Rossann Williams 表示,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並稱星巴克會繼續以更包容的方式跟聾啞和聽障社群建立聯繫。

據稱,現在星巴克全球約有 200 名員工是聾啞或聽障人士。

在美國聾啞人協會首席執行長 Howard Rosenblum 看來,這家「手語店」能將人們聚在一起,學習如何相互溝通,且對商業也有積極作用。

星巴克第一家「手語店」充分顯示,融入聽障人士對商業有益。雇用聾啞人或殘疾人不該視作做慈善,而是提高企業在不同市場領域影響力的方式。

有網友質疑,這只是星巴克在種族歧視風波後挽救企業形象的行動;但對聽障人士來說,起碼以後多了一個點餐不難的地方。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星巴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