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全球筆電出貨季增達 10.2%,蘋果市占排名退居第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5 日 14:40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二季全球筆電出貨季增達 10.2%,蘋果市占排名退居第六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報告顯示,2018 年第二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為 4,108 萬台,較第一季大增 10.2%,年增率達 2.8%,優於預期。展望第三季,受到商務標案需求熱度延續以及即將到來的銷售旺季備貨拉動下,預估季增長約 5~6%。

然而,筆電零組件供應狀況仍為第三季筆電出貨增添變數。TrendForce 筆記型電腦分析師曾姤涵表示,進入第三季,筆電零組件供應焦點已經由被動元件轉移至 CPU,主因為 Intel 新品可能要延遲至第三季末才能出貨,舊品庫存則因品牌廠商提前拉貨已大幅消耗,於 8 月份出現庫存水位偏低警訊。整體而言,2018 年筆記型電腦出貨表現雖存在第二季以及第三季需求升溫的正向因素,然而主料件CPU 供給疑慮仍是隱憂,TrendForce 對於 2018 年全年出貨預估抱持保守看法,年增率調整為負 0.2%。

戴爾衝刺年底上市,美系品牌市占更上一層

在出貨排名上,美系品牌惠普穩踞龍頭寶座,第二季除了受惠於商務標案挹注外,Chromebook 以及消費機種產品備貨同步走強,出貨達 1,077 萬台,季增幅 19.7%,市占率達 26.2%。

排名第二的聯想上半年表現穩扎穩打,第二季出貨為 820 萬台,季增 3.8%。然而在美系品牌強勢走升的擠壓下,市占率由上一季的 21.2% 滑落至 20%。

戴爾方面,市場傳言戴爾品牌為了重新上市積極將目標轉向提升營業額,在筆電出貨上表現積極。即便在淡季,戴爾仍受惠於區域商務標案能量,第二季出貨達 805 萬台,季增長高達三成。除了穩坐出貨第三名位置,市占率也由上一季的 16.6% 升至 19.6%,緊追聯想。

宏碁第二季市占躍居第四,蘋果跌至第六

第四名到第六名則大搬風,依序為宏碁、華碩以及蘋果。宏碁方面,因第一季部分出貨能量遞延至第二季發酵,市占率增 8%,排名也由第六名上升至第四位。華碩則因第一季庫存尚待去化,影響第二季出貨表現,市占率下滑至 7.4%,落居第五。至於蘋果由於第二季處於新舊產品轉換的空窗期,出貨表現不如預期,排名退居第六,市占率下滑至 6.5%。預計第三季在季初的 MacBook Pro 以及季底到位的 MacBook Air 新品挹注下,蘋果出貨有望大幅增長。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