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害的?全球貿易擴張止步、當心「停滯」來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7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害的?全球貿易擴張止步、當心「停滯」來襲


日經新聞 26 日報導,全球貿易擴張腳步已開始出現變調跡象,根據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指出,上季(2018 年 4~6 月)全球貿易量僅持平於前一季(2018 年 1~3 月)水準,結束連 2 年呈現增長的腳步,而多數專家認為,全球貿易擴張止步,主要是受亞洲半導體需求停歇影響,而部分認為美中貿易戰也是原因。

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的「世界貿易監測」(World Trade Monitor)報告是將全球貿易量指數化,以「2010 年=100」每個月算出全球貿易情況,因速度快,因此被視為觀察全球貿易狀況的指標、而備受各國央行關注。

2018 年 6 月全球整體貿易量指數為 123.7,較 5 月下滑 0.8%,4~6 月期間的平均值為 124.1,僅持平於前一季水準。在此之前,全球貿易量連 8 季(2016 年 4~6 月至 2018 年 1~3 月)以 1% 左右的成長率持續呈現擴張,不過該擴張腳步止步於上季。

就地域別來看,上季來自亞洲的出口下滑 0.7%,7 季來首度陷入萎縮。三菱總合研究所武田洋子表示,美國對鐵鋁發動追加關稅,加上市場擔憂美中進一步相互調高關稅,「很有可能已讓企業轉趨觀望,暫緩交易」。

報導指出,若 7~9 月以後來自貿易戰的下行壓力攀高的話,恐會讓貿易增長率低於經濟成長率的「貿易停滯」(Slow Trade)問題再度襲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