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Q2 首度擠下蘋果,成為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3 日 12:3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 Q2 首度擠下蘋果,成為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廠商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統計,2018 年第二季華為終於超越蘋果(Apple),首次拿下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廠商寶座,蘋果則落至第三。整體來說,2018 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對裝置使用者銷售量(以下簡稱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相較於去年同期微幅成長 2%,達 3.74 億台。

Gartner 研究總監 Anshul Gupta 指出:「2018 年第二季華為的智慧型手機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 38.6%,主要原因在於華為持續為旗下智慧型手機推出創新功能,並擴大產品組合來迎合更多的消費者族群。除此之外,投資榮耀(Honor)系列裝置的通路、品牌打造和定位,也有助於推動銷售數字。華為的榮耀系列智慧型手機出貨到全球 70 個市場,逐漸成為華為成長的主要動力。」

Gartner 研究總監呂俊寬(CK Lu)分析:「儘管華為在第二季表現亮眼,銷售量成功超越蘋果,但其實華為正面臨新的瓶頸。智慧型手機龍頭三星推出從入門款到旗艦款多種多樣的選擇供挑選,成功滿足不同階層消費者的需求;而蘋果的策略是塑造品牌的精品形象,在銷售量難以提升的情況下,藉由拉高產品平均售價來增加營收;因此華為必須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才能維持市場地位,而不只是曇花一現。」

三星仍維持全球智慧型手機冠軍寶座,但第二季銷售卻下滑 12.7%(見下表)。Anshul Gupta 表示:「三星面臨的問題包括全球智慧型手機需求接近飽和,加上來自中國製造商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其中旗艦型智慧手機需求趨緩使得三星的獲利下滑,現在只能期盼 Note 9 智慧型手機能帶動成長復甦。」

2018 年第二季全球各大廠商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單位:千支)

(Source:Gartner(2018 年 8 月))

第二季蘋果的表現持穩,微幅成長 0.9%。Anshul Gupta 認為:「蘋果最新一代旗艦型 iPhone 提供消費者的額外價值感有限,造成第二季成長趨緩,目前 iPhone X 需求已經開始減緩,相較於其他新機種週期提早了許多。來自中國品牌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加上消費者對手機價值的期望更高,都為蘋果帶來極大的壓力,頂級 iPhone 必須提供更高價值感才能帶動蘋果業績成長。」

小米則是將重點放在擴大產品組合,同時整合線上線下零售,採取統一的零售模式,因此得以在成長趨緩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中推動業績成長,並拿下 2018 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第四名。

呂俊寬進一步說明:「近年來已較少看到智慧型手機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革命性突破,即使未來可望逐步導入 5G 和 AI,但也僅止於現有功能進行優化,短期內並不會出現顛覆性的改變,因此各家手機廠商必須積極尋求產品差異化的方法,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脫穎而出。」

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OS)市場方面,2018 年第二季 Google 的 Android 系統領先蘋果 iOS 幅度擴大,市占率達 88%,iOS 則為 11.9%(見下表)。

2018 年第二季各大作業系統的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 單位:千支)

(Source:Gartner(2018 年 8 月))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