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研究 115 組團隊,得出打造高效戰隊的 5 大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研究 115 組團隊,得出打造高效戰隊的 5 大關鍵


不少主管覺得自己的團隊散沙一盤,沒什麼向心力,羨慕其他部門總能眾志成城、齊力斷金。這種狀況也發生在 Google 之中,他們想弄清是什麼原因造成兩者的差別,展開了「亞里斯多德計畫」(Project Aristotle)。

研究中,針對 115 技術團隊、85 組銷售團隊進行超過 200 次採訪,歸納出 5 點(依重要性排列)打造高效率團隊的關鍵因素:

1. 心理安全感

成員就算犯錯,也不會被嘲笑或排擠,代表團隊為了讓成員勇於嘗試、大展身手願意承受風險,並將犯錯視為正常。如此能鼓勵員工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貢獻出更多創新點子。

2. 可靠性

在分工詳細的企業中,所有人的工作都需要依靠隊友完成。意味著每一個人都得拴緊螺絲,做好被交付的任務。如果團隊裡有人總是丟三落四、無法準時,那麼永遠別想獲得優質的工作品質與成果。

3. 組織結構和清晰度

成員都明白知道自己的工作職責、角色嗎?他們清楚今年、每季、長期短期的團隊目標與計畫嗎?當員工不了解組織的結構時,容易相互踩線、難以釐清責任,因而降低效率。

4. 工作意義

工作必須對公司或個人賦有意義,例如除了薪資報酬外,員工還感覺從中學習到新技能、新知識。否則很快就會因為覺得沒有進步,而心生厭倦、無聊。

5. 工作影響力

這與第四點頗為相關,當工作有意義,就會體現在「所做的事情造成什麼影響」。舉例來說,假如你是業務員,會想看帶來多少業績,幫助團隊拿下競賽冠軍。或是因為你的提案,幫助公司提升多少效率等等,也從中獲得成就感。

開誠布公、彼此交流,打造心理安全的人際關係

Google 網站可靠性經理 Matt Sakaguchi 帶領的團隊成員聰明而優秀,但聚在一起時卻無法好好合作,也認為團隊氣氛並不好。他看了「亞里斯多德計畫」之後,決定召開一次分享會議。

在會議上,他向眾人分享過去的生活,並坦承自己罹患第四期癌症,訴說一路抗癌的心路歷程。其他人則驚訝不已,相處這麼久卻不知道 Sakaguchi 竟罹癌。氣氛頓時溫暖、軟化,每個人接著逐一分享自己的生活經歷。

大約一個月之後,團隊的效率大幅提升,彼此交往狀況變得良好,更成為 Sakaguchi 在矽谷待過最好的團隊。大部分的工作場合鮮少有讓同事交流情感的機會,而心理安全正是透過彼此開誠布公來推進。Sakaguchi 指出,

當你聽到對方曾經歷過的事情,會開始將他們視為「人」,而不再僅僅是「同事」。

在工作時,成員會因為相互了解而產生同理心,願意互相支持,建立起穩固的人際關係。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